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信银行董事长孔丹辞职 田国立拟任非执行董事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3月31日晚间,中信银行发布公告称,中信集团前董事长孔丹因个人工作调整,辞任中信银行董事长及非执行董事职务。中信银行称,由于董事长为该行的法定代表人,法定代表人也将发生变更。

  孔丹辞职

  孔丹1947年生, 2000年7月至2006年7月担任中信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2002年11月至2006年10月担任中信嘉华董事长。

  2007年7月27日,时任中信集团公司总经理的孔丹接替王军,出任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成为中信集团的掌门人。

  孔丹的时代,中信银行正处于上市的关键时期,他在引入战略投资者、提升银行竞争力、改善内部治理结构方面,都进行了有力的推动。当时,在孔丹看来,引入战略投资者,不仅仅是要看融资额,还要看入股后能够给中信银行带来的实际帮助。2007年,中信银行同时在上海和香港两地同步挂牌上市。

  去年,孔丹尽管已经不再担任中信集团董事长一职,但是他依然推动着中信集团整体上市的进程。前不久,孔丹表示,中信集团正处于股份制改造及资产评估阶段,时机成熟便会来港上市。市场曾传出,中信集团拟赴港集资800亿元人民币。

  未披露继任人选

  昨日晚间,中信银行董事会也发布公告称,同意中国中信集团公司提名田国立为该行非执行董事。对田国立任命的生效还要进一步取得股东在股东大会以及银监会的批准。

  根据公告介绍,田国立,51岁,自2010年12月起担任中信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及总经理。1999年4月至2010年7月,就职于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曾任副总裁及总裁,于2010年7月至2010年12月期间任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去年年底,孔丹卸任董事长之际,由常振明接替中信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一职。同时,田国立担任中信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有报道称,之所以选择田国立,是因为其“熟悉银行、投资和金融资产处置等业务,处理复杂问题和经营管理的能力比较强”。

  对于董事长的人选,截至记者截稿,中信银行并未做进一步的披露。该行称,将通过股东大会选举新任董事,并由董事会选举董事长,以填补因孔丹辞任而产生的空缺。

  之前有市场猜测称,常振明很有可能接替孔丹出任中信银行董事长。常振明除了2004年至2006年这段期间,他出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之外,一直在为中信集团效力。也有人称,常振明在危难时刻,常常扮演“救火专家”的角色。而在中信银行上市的操作过程中,常振明也被称为“上市能手”。

  不过,由于田国立被提名为非执行董事,也有市场猜测,董事长一职也有可能由他接任。

  去年净利润首破200亿

  中信银行昨日晚间披露的2010年年报显示,2010年,中信银行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首次突破200亿,达215.09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50.20%。平均权益回报率(ROAE)19.29%,每股收益0.55元,分别较上年提高6.38个百分点和增长0.18元,经营效益创历史新高。

  资产质量方面,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继续保持双降,拨备覆盖率提升至213.51%,资产质量保持良好;总资产首次突破两万亿,达20813.14亿元,各项存款18724.79亿元,各项贷款12642.4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