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魏文彪:动车逼停航班 谁能逼垄断领域改革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魏文彪

  3月27日起,民航实施2011年夏秋季航班计划,南京往返武汉的航班全部停飞。这是动车组在汉运营以来,首次逼停同线的民航航班。

  (3月31日《武汉晚报》)

  据报道,合武客运专线时速250公里,动车从武汉至南京只要3个小时,二等座票仅180元/人,而武汉往返南京的航班全价则为730元(不含燃油和机场建设费)。这样,武汉往返南京航班在速度既无明显优势,价格又比动车贵很多。尽管航空公司推出最低2折优惠机票,但是由于武汉与南京两市的机场都离中心城区较远,既不如动车便利,而且还额外增加乘客出行成本。在这种情形下,出现武汉往返南京线路动车上座率高而航班上座率低,乃至动车逼停航班的现象,并不出乎人们意料。

  尽管动车逼停航班对于航空公司来说不是什么好事,但是航空公司也并非完全无计可施。据报道,武汉往返南京航班在被动车逼停前,日常上座率不到50%。其实,航空公司完全可以进一步降低票价,用更低票价换取更高的上座率,实行薄利多销经营思路。这样尽管每张机票的利润率下降了,但是上座率的提高却可以一定程度上弥补损失。而只要机票价格制定在接近经营成本的程度,或许可以保持更高的上座率,航班也就可以继续维持开通,不至于被动车逼停的境地。

  当然,如果航空公司进一步降低机票价格,与动车争夺客源,动车同样也会为了避免客源流失而进一步降低票价,这样双方的票价就都能维持在接近经营成本的程度。而消费者也就能够获得更为优惠的价格,从这种充分市场竞争中获取更大的实惠。事实上也唯有像这样形成充分竞争的市场格局,形成充分竞争态势,商品与服务经营者才会提供尽可能接近成本的价格,消费者才能获取最大程度的实惠。

  显然,要能像这样经由市场充分竞争让消费者享受到最大程度的实惠,首要的前提条件就是要让消费者获得充分的消费选择权。唯有消费者享有充分的消费选择权,才能对商品与服务提供者形成有效的制约,才会形成最为接近经营成本的价格,消费者才能获取最大程度的实惠。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当前在石油经营与金融等领域,事实上还处于垄断经营格局中。由于消费者在这些领域缺乏充分的消费选择权,所以这些领域一直难以形成有利于接近经营成本的价格。所以,当前唯有在包括石油经营与金融在内更多领域最大限度地破除垄断,形成充分竞争的市场,消费者才能获取更为实惠的价格,消费者权益才能获得更为切实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