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乳业大整顿收网 北京9家乳企失身份证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李娇凤 发自北京

  昨日(3月31日),乳业“大整顿”最后一日,结果即将出炉。

  到底有多少乳制品企业将被淘汰,由于国家质检总局还未公布整顿结果,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已有个别省市公布了最新情况,如北京市共有35家乳制品企业,其中26家获生产许可证,9家退市,淘汰率超过两成。

  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虽然各省市的企业数量不一样,但总体估计,将会有两到三成企业被淘汰。

  被淘汰的企业如何处置?有业内人士建议,政府应制定审核清理后对关停企业的经济补偿政策。不过王丁棉等专家建议,被淘汰企业可以转型,生产乳饮料等产品,从而利用闲置设备,工人也不会失业。

  全国整顿结果尚未公布

  去年11月,国家质检总局、工信部及发改委联合出台《企业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许可条件审查细则(2010版)》和《企业生产乳制品许可条件审查细则(2010版)》,要求所有乳制品企业须于2011年3月底前,重新申请获得生产许可证。自4月1日起,凡未通过重新核查的企业,一律停止生产和销售乳制品。

  截至昨日,多数省市还未公布最终结果,国家质检总局也未公布最新整顿情况,到底会有多少企业将退出,还是一个未知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北京市质监局获悉,目前北京已有26家乳制品企业通过了重新审核,其余9家退市,淘汰率为25.7%。

  北京市质检局表示,在重新审核过程中,明确了企业、评审考核组、监管部门三方责任,对三聚氰胺盲样比对检验不达标的企业实行一票否决。

  据悉,乳业大省黑龙江主要的乳品企业有138家,申报生产许可证的有108家。黑龙江奶业协会秘书长张维银曾估计,最终能通过审核的有80家左右。昨日黑龙江省质监局公布了第三批40家通过重新审核的企业,加上先前公布的两批,共有75家。不过,黑龙江省并未表示是否有新的企业会通过重新审核。

  同样是乳制品大省的陕西省,有各类乳制品生产企业78家,其中54家通过重新审核,西安建安乳业有限公司、西安金田乳业有限公司等24家企业不符合行业准入条件,确定予以关闭,淘汰率约为三成。

  “我还是坚持我的看法,全国将会有两至三成企业被淘汰,有些地方多一些,有些地方少一些。像广东省有51家,我估计最多淘汰一成多,不会超过两成。”王丁棉说。

  农业部资深乳业分析师、中国奶业协会理事陈渝也表示,会有两成乳制品企业被淘汰,它们大多是小企业,市场份额只有5%左右。

  被淘汰企业可转产乳饮料

  西安鑫源乳业有限公司由于不符合行业准入条件,没有足够资金购买检测设备,在此次整顿中被淘汰。对此,该公司负责人段红利很无奈。

  “我们公司于2009年9月31日拿到生产许可证,不过当时奶源不够,直到2010年7月有了足够的原料奶才开始生产,主要产品是工业奶粉。”段红利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当时建厂房、买生产设备等花了400万元左右,大部分钱是跟亲戚朋友借的。为了还债,段红利卖掉了一半以上的奶牛,但还是欠了几百万元,工厂闲置的设备其他企业也不想要,目前只能闲着。

  “很多被淘汰企业的情况跟我们差不多,因此我最近可能会去问下相关政府部门会不会给予补贴什么的。”段红利说。

  上市公司福成五丰的燕郊乳制品分公司也没有通过审核。不过,福成五丰董秘宋宝贤告诉记者,此事对公司没有大的影响,因为乳制品不是主营业务,“乳品加工厂中乳品的销售收入只占分公司总收入的15%以下,在公司总销售额中占0.4%以下,所以不会有大的影响。”

  谈到设备处置,宋宝贤表示,公司还生产福成酸梅汤,这些设备可用来生产饮料,不会让它闲置。

  曾有业内人士建议,国家应设立乳制品产业结构调整专项扶持资金,制定审核清理后对关停企业的经济补偿政策。

  但王丁棉、陈渝等专家表示,政府对被淘汰企业进行经济补偿的可能性小,企业转型才是可行的方向。王丁棉指出,那些被淘汰企业可转型生产乳饮料或其他饮料,闲置设备就可重新利用,工人也不用下岗。

  段红利透露,他正有转型做乳饮料的打算,看能不能找到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