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当地企业无稀土采矿权广东五华盗采成灾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刘功武 发自广东梅州

  清秀的山峰此起彼伏,山脚下阡陌纵横,屋舍错落相依——位于粤东北山区的五华县原本处处都有这样宛如世外桃源般的美景,然而,这样的景色却因为山体中蕴藏的丰富稀土资源而无端遭遇横祸。随着近年来稀土价格的连番暴涨,非法采矿者开始将五华县的一些山体“开膛破肚”,挖得黄土遍野,惨不忍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五华县调查采访时发现,尽管一场反盗采的战役已在这个贫困县打响,但要遏制猖獗的盗采现象仍然任重道远。据五华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温浪文告诉记者,“一些非法矿主已经形成了完整的盗采、提炼、销售链条,盗采活动随时可能卷土重来。”

  更让人忧虑的是,已遭破坏的山体如何复绿、被污染的水质如何改善、被侵害的群众利益如何补偿等,仍是摆在当地有关部门面前的一系列难题。

  混合稀土价格5年翻了近3番

  五华县位于欠发达的粤东北山区,经济发展缓慢,曾多年被评为国家级贫困县,但它与毗邻的江西赣州一样,稀土资源极为丰富,与周边地区一道构成了我国第三大稀土资源蕴藏地。

  在2006年,每吨混合稀土的价格仅仅只有2万多元,但不到5年间,由于稀土价格一路飙升,到今年每吨混合稀土价格已达15万多元,翻了近3番。在暴利的驱使下,各地盗采稀土的现象也日益严重。目前江西赣州等地盗采一吨稀土可获利10多万元,而与之邻近的五华县自然也没有被非法采矿者放过。

  3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五华县郭田镇三渡水库看到,水库侧面一座高大的山峰已经被盗采者挖得支离破碎、惨不忍睹。据了解,此处原是一个稀土盗采点,后来已被当地政府部门打击和整治。

  该县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队长叶朝阳向记者介绍,五华县稀土资源蕴藏量丰富,特别是安流与棉洋两镇,稀土蕴藏量最多,质量最高,也成了五华县稀土盗采的重灾区。自2007年以来,当地至少发现了20多个比较大型的稀土盗采点,有多名稀土盗采者被刑事拘留,但即使这样,仍有部分盗采点在反复整治后又死灰复燃。

  记者了解到,由于非法采矿者设备齐全,“工艺”完整,破坏力极大,造成分布于安流、棉洋、周江等镇的大片山地植被被毁,并由此带来环境、生态以及社会等一系列问题。

  整治稀土盗采宜变堵为疏

  2010年10月,五华县加大了打击、整治稀土盗采行为的力度,不过不法分子也开始适时调整“战术”,变着花样盗采稀土。

  据记者了解,盗采稀土者有的把盗采点选在人烟稀少的偏远山区;有的将盗采点“藏身”山洞;还有的借养殖为名实际从事稀土盗采。尽管手法不一,但目的都是为获取暴利而逃避相关部门的打击。

  “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整治之下,一些非法采矿者与我们打起了 ‘游击战’,我们去了,他们就走;我们走了,他们又来。”叶朝阳对记者说。

  叶朝阳透露,稀土被盗采后,导致的后果是国家矿产资源流失、税收流失,林木、植被被毁坏,山体被破坏,水土流失严重。而在这一过程中,大量的硫酸铵、碳酸铵等化学品污染了水质进而影响农业生产,甚至危急到当地群众的用水安全。

  据记者了解,2009年10月,郭田镇布美村发生了上百亩水稻欠收的事件。虽经当地农业部门认定为病害所致,所发生的病害疑似水稻叶鞘腐败病,但当地村民却表示出质疑,认为是由于山上盗采稀土所排放的化学物质所致,因为同一个水稻品种有16个乡镇在种植,唯有郭田镇与周江镇水稻出现歉收。

  3月27日,记者在布美村采访时发现,一个据称已于几年前被捣毁的稀土盗采点附近至今仍是黄土遍地,不见绿色。当地村民张足云与邓宗安表示,他们已经将此块山地承包种植油茶,自去年进行开垦,到今年8月份即可种上油茶树。

  “整治稀土盗采活动,从根本上讲还是要抓源头。现在五华县还没有一家矿业企业具有稀土采矿权,如果我们变堵为疏,让稀土资源能够合理、合法、有序地开采与利用,这对稀土资源将是一种有效的保护。”五华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温浪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