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盈利空间被压缩 溶解浆或成造纸行业救命稻草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造纸行业整体面临供大于求的局面,产能利用率不足。尽管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有望改善供需格局,利好纸企,不过面临成本上涨,单纯的造纸企业盈利改善仍不乐观。毛利率普遍下滑,造纸企业盈利空间逐渐被压缩,此时高盈利溶解浆有望成为造纸行业的亮点。

  成本上涨

  单纯造纸企业不乐观

  根据浆纸产品工会的统计数据,2011年1月底全球纸浆库存相当于33天的供应量,比2007年以来的均值略高0.5天左右。随着造纸企业春节后开工率的提高,短期内木浆库存有下降的趋势,这也支撑了浆价高位震荡。从欧洲市场浆价走势来看,阔叶浆市场在2011年基本走平,而针叶浆在三月份由于市场紧俏则上涨了14美元左右,涨幅1.53%。

  与木浆市场基本走平不同,由于欧美地区雨雪频繁,恶劣天气影响废纸回收,欧美废纸供应量整体上仍较为紧张,由此也带动2011年第一季度废纸价格持续走高。

  由于国内进口大宗商品原料价格普涨,对木浆以及废纸市场形成推力。今年我国箱板纸产能释放将达到265万吨,箱板纸的产能增长必将增大废纸的市场需求量。因此,第二季度针叶浆上涨仍是大概率事件,而阔叶浆由于供给增加价格上涨动力不足,将维持高位震荡格局。废纸价格仍将延续目前的涨势。

  日本强震加剧了全球特别是我国废纸市场的紧张。2010年我国从日本进口的废纸占比达到14%,日本是我国废纸进口的第三大来源地,强震及其他次生灾害将严重影响日本正常的废纸回收,进而影响全球废纸供应,对全球废纸市场将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由于木浆价格高企及废纸价格不断攀升,造纸企业普遍有提价意愿,但由于淡季影响,特别是春节造成的下游印厂普遍开工率不高,提价的执行较缓慢。随着下游开工率的提高,提价执行情况会有所好转,但具体到纸种还需观察产能供给情况。总体来看,单纯造纸企业的盈利能力仍将不会乐观。

  毛利下滑

  高盈利溶解浆成亮点

  由于木浆价格高企及废纸价格不断攀升,造纸企业毛利率普遍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单纯的造纸企业盈利空间逐渐被压缩,此时溶解浆高盈利逐渐成为造纸行业的亮点,并演变为造纸行业溶解浆题材。

  溶解浆是一种更为纯净的木浆。造纸所用的化学木浆,是对植物体进行化学加工,形成包含着纤维素和半纤维素的浆板;而用以生产纤维素纤维的溶解浆,则必须更进一步消除其中的半纤维素,保证α-纤维素含量越高越好。正因为造纸制浆企业的设备工艺与溶解浆制造工艺非常类似,将造纸企业的木浆设备加以技术改造,就可以升级为溶解浆生产设备。

  据测算,2010年我国木溶解浆需求160万吨以上,进口仅85万吨,国产不足20万吨,巨大的需求缺口导致溶解浆的价格上涨至超过17000元/吨,每吨净利润超过4000元,远远高于木浆不足700元/吨的净利。从粘胶纤维的产量增速以及棉花供需短缺短期内难以改变来看,今年造纸行业仍将受益于溶解浆的高盈利。

  目前纸业上市公司中,已有溶解浆产能包括晨鸣纸业(000488,收盘价7.98元)4万吨、福建南纸(600163,收盘价5.49元)4万吨、石岘纸业(600462,收盘价5.60元)2万吨,另外,太阳纸业(002078,收盘价12.12元)20万吨、岳阳纸业(600963,收盘价10.32元)30万吨、青山纸业(600103,收盘价3.90元)12万吨、石岘纸业3万吨、晨鸣纸业2万吨新增产能正在进行技术改造,预计今年年底至2012年中将陆续投产。

  在原材料价格走高背景下,华泰联合认为二季度可以从木浆自给率、溶解浆概念、人民币升值三个维度关注纸业公司。重点推荐木浆自给率超过70%及已有4万吨溶解浆产能的晨鸣纸业,人民币升值受益且有20万吨溶解浆在建产能的太阳纸业及木浆自给率接近100%的岳阳纸业。

  华泰联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