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披露机构调研详情*ST化工意在“避嫌”?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李智

  在绝大多数普通投资者的眼中,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联合调研上市公司是一个颇具隐秘的事情,除了部分公司会在年报中一笔带过之外,几乎很难从公开渠道获悉调研的具体信息。不过,刚刚复牌的*ST化工 (000818,收盘价7.10元)就在今天(4月1日)披露了一份详细的公告,记录了3月15日机构联合调研的详情。

  公告详解调研过程

  今日,刚刚重组复牌的*ST化工公布了一则《接受机构投资者现场调研的公告》,公司详细阐述了3月15日机构联合调研的详情,参与机构包括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海富通基金、鹏华基金、上投摩根、银华基金等15家机构。

  根据*ST化工公告,王铁山副董事长首先就企业具体情况及改制后的主要工作进行了介绍,随后公司监事会主席李成涛介绍了方大集团通过司法拍卖依法合规取得公司55.92%的股权,目前已经形成碳素、钢铁、化工三个实业板块等公司近况。

  最值得关注的是,公告中还披露了10个机构的提问与公司高管的回答,比如有机构问到是否进行CPP(指催化热裂解)项目建设,CPP项目指标能拿下来吗?公司方面回答为CPP项目审批有相当大的难度,是否上这个项目关键在于能否获批。也有机构提到公司在年报披露后是否能摘帽?公司方面回答是,是否摘帽在年报披露后将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毫无疑问,和过去一部分公司在定期报告中选择性的简单披露相比,*ST化工这样专门发布公告阐述机构调研的情况是极为罕见的,而在了解到了调研的具体内容后,注入*ST化工为何会受到如此关注,为何主动公布调研信息,为何半个月后才披露公告等疑问也接踵而至。

  调研一事曾被媒体披露

  实际上,*ST化工确实是一家比较特殊的*ST公司。就在今年3月11日,其在停牌近一年后,带着重组方案复牌,并开始了连续5涨停的走势。而机构调研的3月15日,也恰巧是*ST化工第三个涨停板之时。

  需要指出的是,机构此次调研在*ST化工公告之前已经成了公开的秘密。就在3月28日,有媒体就大篇幅详尽报道了机构联合调研一事,并指出一位参与调研的人士称“基金看好看平的人都有,但基本上认为公司有了比较大的改观”等内容,也就是在这篇报道公布的第二天,*ST化工再次涨停。

  另一个引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注的细节是,在问答环节中涉及具体项目或数据等敏感问题时,公司都披露了过去的相关公告,并特别指出此次调研只是回答有关已披露信息的咨询,公司不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信息。而对于这一份公告披露的内容和时机,也有业内人士猜测“或许是为了避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