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排队买房多是幻觉:沪部分“热销”盘实售仅三成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发自上海

  上海楼市3月份出现了多个排队买房的楼盘,根据统计,上海在3月份被报道出现排队买房现象的楼盘有六七家之多,楼市回暖似乎已箭在弦上。但是,来自机构的数据统计却显示,上述楼盘尽管排队场面热闹,却并没有带动实际成交金额上升。

  开盘20天后仍可买到

  中房信昨日(3月31日)发布的3月份月度报告称,上海3月份的成交量将达到40万平方米,环比2月的17.2万平方米上升了132%。预期4月份的成交量仍将保持高增长态势,开发商会有重新提价的动力,并可能因此触发新一轮的宏观调控。

  5月后房价上涨的预期,也表达了部分中小地产商营销人员的心理,一些人甚至在MSN签名上写 “5月后房价会涨。”

  但是,各家市场监测机构认为的“回暖”却极有可能是假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房信获得的数据显示,3月份上海前100名楼盘成交的商品住宅面积仅为25万平方米。而各媒体报道的热销楼盘,没有一家销售房源超过总推盘数的八成。连那些报道中热销楼盘的销售经理也表示,目前市场最多只能说是平稳,提回暖为时尚早,排队楼盘没有一家销售超过八成。

  支持中房信和部分中小开发商楼市“回暖”观点的是上海3月份连续出现的排队买房现象,但机构数据却显示出上述楼盘的成交没有那么理想。

  以最早出现排队买房现象的中海御景熙岸为例,截至3月31日,在20多天的销售周期中,该楼盘一共只在上海网上房地产办理了113套的成交,仅占到该楼盘当期推出房源的1/3。

  中房信的统计数据显示,所有被报道有排队买房或者购房人数众多的楼盘,在上海网上房地产登记的实际成交比例并不高,销售最多的慧芝湖花园也只是成交了七成的房源。至于其他被报道热销的楼盘,网上成交数据大多只在推出房源总量的三成以内。中房信分析师薛建雄解释说,是因为开发商正在办理签约,成交数据未能及时登记。

  中海御景熙岸、慧芝湖花园等楼盘的销售负责人也表示,很多已成交房源目前正在登记中。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购房者名义致电中海御景熙岸销售人员,却被告知仍然可以在性价比最理想的中间层买到热销的89平方米的3房。

  和中海御景熙岸一样,招商雍华府也被报道开盘吸引了大量的购房者。但是,中房信的统计数据却显示,截至昨日该楼盘成交的套数不过32套。记者以领取了VIP卡的客户名义致电售楼处,称想买中间楼层的高性价比房源时,原本对外说只有一两套可买的销售人员转而又说有些房源可以挑选。

  显然,排队买房的热闹,并没有给楼盘的销售带来实质性的帮助。上述景象和一年前保利林语溪等楼盘的排队场面成鲜明对比。去年3月底出现排队买房现象的保利林语溪是当时上海少数几个当日卖光的“日光盘”之一。最终该楼盘网上反映的销售数据确实很高,除了一两套房源被撤销外,大部分房源都在两三周后完成了登记。

  中高端二手房成交仍冷

  上海中原地产物业顾问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宋会雍说,以往的排队买房的楼盘至少会有八成以上的成交,但是现在排队楼盘的成交量却达不到这个比例,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明目前的市场根本就没有回暖,楼市短期也难回暖。

  如果说,一手房的成交数据会因为签约的滞后而无法真正反映市场的人气。那么二手房的成交,多少可以监测出楼市真正的温度。

  来自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市场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前27天,二手房成交套数较2月同期上升约70%,上海3月二手房成交套数重回1万套以上几成定局。但根据统计,成交放量的多是上海宝山顾村、浦东高桥等动迁集中区域的动迁安置房和部分酒店式公寓,浦东联洋、陆家嘴、长宁古北、中山、普陀长寿等中高端楼盘区域成交依旧处于相对“低谷”。

  “别说一手房,就是二手房如果房东只肯给出百分之二到三个点的降价空间,这笔交易就要拖两到三个月。”宋会雍说,从目前的购房人群看,多数人购买的房屋都是百万元总价的中小户型,属于刚性需求购房,而标志市场真正回暖的高端房屋成交仍未回暖。中房信统计显示,上海成交均价4万元/平方米的高端楼盘,九成以上3月份成交套数为个位数。

  慧芝湖销售经理肖海平认为,眼下上海楼市仅算是稳定,尚不属于真正意义上的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