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建筑工程板块景气度分化 华泰联合:关注三个股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为最有效的拉动GDP增长的方式,地方政府的固定资产投资意愿依然强烈,经济发展对其依赖性愈发高涨。不过今后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最快的并非传统的“铁公基”等领域,水利水电以及保障性住房建设将获得更多关注,而相关上市公司也有望从中受益。

  “铁公基”投资增速放缓

  “十二五”铁路投资将达到3.5万亿,其中高铁投资将达到1.8万亿。2010年铁路基本建设投资7091亿,同比增长18.07%。未来五年的投资额度平均每年基本建设为7000亿元,与2010年的投资规模相当。分年度来看,“十二五”铁路投资将呈现前高后低的格局。

  铁路投资是个长期的过程,大规模借贷偿债压力会影响长期投资的可持续性。今年前2月,铁路固定资产投资708.19亿元,同比增长32.50%;铁路基本建设投资640.24亿元,同比增长46.70%;因工程结算效应导致短期增速呈现大幅攀升,不具可持续性。根据2月14日铁道部发布的公告显示,2011年中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总规模为8500亿元,其中7000亿元为基本建设投资;意味着2011年全年的投资规模基本没有增长。

  根据公路中长期规划“十二五”末建成7918国家高速公路网,通车里程达到8.3万公里,基本覆盖20万以上人口城市。今年前2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076亿元,同比增长15.33%,其中公路固定资产投资978.93亿元,同比增长17.64%,投资增速呈现逐步下滑态势。

  水利及保障房板块景气度提升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聚焦水利建设,其中,“从土地出让金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这一硬指标引发了市场的关注,同时力争在今后10年水利年平均投资比2010年高出一倍,将达到4000~5000亿,“十二五”期间的投资将达到2~2.5万亿。

  根据规划,到2020年单位GDP碳排放要比2005年下降40%~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达到15%,我国水电中长期的发展目标,到2015年常规水电装机将提升到2.7亿千瓦,到2020年实现常规水电装机达到3.3亿千瓦的目标,水电建设将在“十二五”期间加速。目前在国内大型水电建设市场处于寡头垄断格局,行业技术壁垒较高,以葛洲坝和中国水利水电为主的建设企业将主要受益水电建设的加速,其中葛洲坝的市场份额在25%左右。

  水利建设领域成为政府下一个政策推动的基础建设,未来景气持续提升。

  保障房建设同样是今后一个时期投资重点,住建部向各地发出《关于报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的通知》,明确提出2011年计划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上调至1000万套,较之2010年中央政府确定的58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规划已近翻番。以此计算,2011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或将达1.4万亿元人民币。

  华泰联合:关注三个股

  一季度整个建筑板块个股表现,与2010年呈现截然不同的趋势,演绎另类的“二八”格局。受政策面利好,水利板块的安徽水利(600502,收盘价18.01元)、粤水电(002060,收盘价12.32元)和重组股上海建工(600170,收盘价17.20元)获得较大涨幅,表现较好的是钢结构板块的精工钢构(600496,收盘价20.40元)、杭萧钢构(600477,收盘价9.58元)和煤化工建设板块的中国化学(601117,收盘价7.60元),大盘股表现中规中矩,而去年涨幅过大的园林、装修和水处理板块出现较大跌幅。进入二季度,在通胀预期下,加息和调整准备金率将促发资金面愈发紧张,大盘股尽管估值依然具有强烈的诱惑力,要获得高绝对收益难度较大,却是规避系统性风险的配置良品,华泰联合维持行业“增持”评级。

  各细分行业景气严重分化,结合目前估值和未来景气情况,华泰联合重点推荐杭萧钢构、葛洲坝(600068,收盘价11.73元)和精工钢构。

  华泰联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