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京电力或将赔偿133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综合新华社电 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3月31日说,福岛第一核电站排水口附近海水中放射性碘元素浓度再创新高,超过法定限值的4385倍。有分析师预计,如果福岛核危机持续两年,东京电力公司将赔偿超过1300亿美元,这相当于东电现有资产的4倍。

  放射物在持续外泄

  3月31日,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表示,福岛第一核电站排水口附近海水中放射性碘-131浓度超过法定限值的4385倍。是迄今的最高值。3月29日的检测发现,这一数字是3355倍。该机构发言人西山英彦说,这可能意味着放射物质持续外泄。

  东京电力公司和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尚不清楚海水中放射物质浓度增加的原因。由于核电站周围半径20公里的避难范围内没有渔业活动,所以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认为这“不会立即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

  40公里外放射性超标

  鉴于日本福岛核电事故区周围放射性过高,国际原子能机构建议日本进一步扩大事故区周围居民的迁移范围,将更多人迁出故事区域。

  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弗洛里3月30日表示,该机构检测人员已经发现,事故核电站西北方向约40公里处的饭馆村放射性超标。并初步判断,“超出国际原子能机构建议居民迁移的标准”。

  福岛核电站方圆20公里范围内大约7万多名居民已撤离,大约13万人现居住在核电站方圆20至30公里范围内。

  危机持续两月赔121亿美元

  美国银行-美林国际研究公司分析师上田佑介(音译)在一份报告中预测,如果福岛第一核电站引发的核泄漏危机持续两年,那么东电这家亚洲最大电力企业面临的赔偿金额将达11万亿日元(约合1330亿美元),几乎4倍于东电现有资产。

  上田为东电算了笔账:如果核泄漏危机在两个月内解决,东电面临的赔偿金为1万亿日元(约合121亿美元);若危机半年内解决,则需3万亿日元(约合363亿美元)。

  尚不清楚解决这场核泄漏危机究竟需要多长时间。据路透社报道,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发生后,核电站内剩余放射物质数周后才稳定下来,而用混凝土封存整个机组耗时数月。

  【灾情】

  截至当地时间3月31日21时,日本大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已确认造成11532人死亡、16441人失踪。在各避难所避难的人数仍有约17.3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