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区县将公布公租房具体租金标准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昨天在做客首都之窗时表示,公租房暂不出台全市统一的准入标准。目前正在组织各个区县结合自身情况,制订各自的准入标准,在各区县试点取得很好的经验以后,再出台全市统一的标准。此外,相关负责人还透露,国务院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出台后,北京目前也在制定征收与补偿的指导意见,即将出台。

  哪些人可以申请?

  不同建设主体准入标准不同

  市住保办常务副主任邹劲松介绍,公租房的房源建设主体和筹集方式是多元化的,不同建设主体的公租房,准入标准有细微的差别。对政府建设和收购的公租房,将会有统一的准入标准;产业园区的公租房可以自定标准,报区县政府批准实施。而今后社会单位利用自有土地建设的公租房,会和政府公租房的标准一致。

  他表示,政府建设和收购的公租房,今年配租的1万套主要解决廉租房、经适房、限价房轮候家庭的住房困难。今后,随着房源的增加,准入条件将放宽,逐步解决新毕业大学生甚至在北京工作一定年限的外来务工人员。

  不过,目前政府公租房还不会出台统一的标准。邹劲松说,各个区县正在准备公租房的试点,“我们组织各个区县,结合本区县的房源情况,制订自己的准入标准,待各区县试点取得很好的经验以后,面向全市公开,到时候全市会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租金标准什么样?

  各区县将公布具体租金标准

  市住保办政策规划处处长张国伟介绍,会根据公租房项目所在位置不同,确定不同的租金标准。

  他表示,各区县在组织公租房摇号配租时,会公告分配方案,其中会公布准入条件和具体的租金标准。每一个符合条件的轮候家庭,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等情况考虑是否选择这个项目。公租房的租金水平肯定会比周边同等地段的类似房屋低。

  邹劲松透露,公租房一般的租期是3年,不超过5年。租期届满时如果通过复审,可以继续租住。

  是否可跨区选房?

  公租房将按户籍所在地选房

  邹劲松表示,公租房的配租将坚持以区为主,全市统筹,通过户籍所在地来解决住房困难问题。不过,公租房的分配还是将坚持就近的原则。

  租住公租房能否落户?对此,邹劲松表示,随着公租房的入住,公租房的养老、计划生育、社保等后期管理的相关问题也将展开研究。

  此外,对于酒仙桥地区的拆迁问题,市住保办危改处处长卢月清表示,目前相应的手续正在抓紧办理。同时,由于国务院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新出台,拆迁的实施主体正在结合新条例的要求,下一步结合北京即将出台的征收指导意见,加快调整制订相应的补偿办法。

  本报记者 马力

  ■ 热点问答

  保障房入住之后是否还需要复审资格?

  限价房入住不再复审资格

  去年,北京对通过审核的17.9万户保障房家庭进行了大规模的复审。对于已经签订购房合同的,分为两种情况:对经适房家庭,在签订购房合同入住经适房后,如果又购买了其他住房,将要求其退出所购买的经适房;对限价房家庭,则以签订购房合同的时间为准,在此之后即使经济条件有了改善,也不再审核。

  限价房准入门槛是否考虑调整?

  限价房今后考虑调整门槛

  当前保障性住房的供求矛盾比较突出,主要任务还是解决轮候家庭的住房困难。随着轮候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解决,今后会考虑。对其他的家庭正在轮候的,北京今后将主要发展公租房,鼓励他们通过公租房来过渡,解决当前的困难。

  今年开工建设和收购20万套保障房?现在进展如何?

  今年开工保障房将公开信息

  我们会同市国土、规划、发展等部门,对各个区县政府上报的地块进行了处理,目前上报的是150多宗地,争取本周内把各区县上报的建设计划确定,一周之内完成。

  分布上,北京市东南西北各个地区都有,在各区县政府的网站上,今后都会公开这些项目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