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再创新高 今年首季度升值1%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王媛 ○编辑 杨刚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延续升势,报6.5564元,再创汇改以来新高。至此,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幅度约为1%。而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交易将在今日正式起航。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564,较前日上行了22个基点。这也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第二日站稳在6.56关口上方。受此带动,昨日即期市场上人民币汇率也顺势上行,1美元对人民币收于6.5485元,较前日上升了74个基点。

  继标普下调了希腊和葡萄牙主权评级之后,欧元区外围国家的偿付能力也受到质疑,国际汇市欧元承压。昨日美元指数继续震荡走低,探底75.65低点,截至记者发稿时,美元指数报75.79。有交易员表示,由于美元指数昨日弱势不改,预计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有走升可能。

  昨日G20国际货币体系高级别研讨会在南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专栏)表示,改革和完善国际货币体系,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要求,有利于促进全球贸易持续发展、资本有序流动,防止汇率和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保持国际金融体系健康稳定运行,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不断完善国际货币体系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逐步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稳定有序的国际货币体系。中国将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推动国际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共赢的方向发展。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升值幅度约为1%。从过去三个月的人民币的走势来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基本保持小幅升值态势,相对稳健,并没有出现大幅波动。业内人士分析,据此测算,人民币年升值幅度将小于之前5%的预期,预计年度升值幅度约为3.6%。与此同时,由于即期市场波动放缓,以及今年2月中国出现贸易逆差的影响,海外人民币NDF升值预期也出现了明显收敛。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人民币对外汇期权将正式起航。这件对中国外汇市场和衍生品市场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其中长期发展前景被业内人士普遍看好。但也有分析认为,由于期权是可以进行双向操作的产品,可以看涨也可以看跌,这就要求未来人民币汇率只有实现双向波动,才能吸引较多客户进入期权市场。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认为,目前人民币汇率尽管存在双向波动,但波幅有限,必然导致客户一边倒的买入人民币看涨期权,这势必会加大银行的风险。若解决这一问题,未来则需适度放开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区间,使人民币汇率波动模式与国际市场接轨,真正做到有涨有跌,双向波动,反击市场对人民币单边升值的押注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