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双汇门”余波未平 券商紧急提示融资交易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位置决定脑袋。”某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说,公募基金对自己重仓持有的停牌个股估值倾向于高估,主要是担心基金持有人对公司施加压力;而券商融资融券部门出于风险控制考虑,更倾向于低估,这样可催促投资者补充信用交易账户的担保品,降低出借资金的风险。

  ⊙记者 钱晓涵 ○编辑 梁伟

  双汇发展“瘦肉精”事件引发的连锁反应仍在继续。本周三,东方证券融资融券业务总部通过官方网站紧急发布通知,称“因双汇发展发生突发性社会事件,足以对股价产生严重负面影响,故自2011年3月31日起,将双汇发展调出本公司融资买入标的证券范围。”

  双汇发展由此成为A股市场试点融资融券交易以来,首只因“突发社会事件”被调出券商融资买入标的范围的证券。

  证券一旦被调出融资买入标的范围,投资者将无法使用券商提供的授信额度对其进行融资买入。“东方证券的这个行为表明,至少在他们看来,双汇发展的股价还有很大的下跌空间,故公司不愿为投资者提供融资买入的资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同样提示双汇发展融资交易风险的还有申银万国证券。3月30日,一条关于“双汇发展”投资风险特别提示的通知挂在了申万官网上:近期“双汇发展”股票因“瘦肉精”事件而停牌,该股票复牌后股价或有较大波动,现特别提请您在买入或融资买入该股票时特别注意投资风险。

  与东方证券将双汇发展彻底调出融资买入“大名单”的动作相比,申银万国的风险提示婉转了不少,然而,对于双汇复牌后股价急挫的担忧仍然溢于言表。

  毫无疑问,融资交易的出现将投资者与券商的利益牢牢地捆绑在了一起,任何可能出现的风险事件,都有可能对券商的资金安全造成冲击。

  “券商提供给投资者授信额度,投资者使用这个额度融资买入股票。换句话说,投资者实际上是借了券商的钱在投资股票,一旦出现亏损,券商的资金也面临着收不回来的危险。”上海某券商融资融券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双汇门”的爆发引起了公司高层的关注,要求加强对融资交易的风控,以免造成重大损失。

  目前,券商对投资者的信用账户都采取实时监控。当投资者的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时,会通知投资者在两个交易日内追加担保物;若不能按时完成补仓,券商将根据合同约定,对信用账户内资产予以强行平仓,直至达到合同约定的平仓停止条件。

  双汇发展到底还值多少钱?这是整个市场颇为关心的话题。“对双汇发展进行动态估值至少牵涉两个问题。”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其一是重仓持有双汇发展的公募基金存在多大的套利空间;其二是将双汇发展作为融资交易担保品的投资者资产“缩水”多少。

  “瘦肉精”事件爆发后,重仓持有双汇发展的基金公司陆续发布公告,对旗下基金持有的双汇发展股票进行重估。由于对复牌后表现的预期不同,各家基金公司给出的估值方法也有很大差异。兴全、国泰、大成、上投摩根等基金公司大多以70.15元(即停牌后1个跌停板)作为重估标准,以此计算基金将整体损失24亿元。而华安基金就对所涉基金按 63.14元(即停牌后2个跌停板)进行估值,按此计算,上述56只基金将损失超过34亿元。

  但站在券商的角度,即便是两个停板,似乎还不足以充分释放双汇的股价风险。3月25日,海通证券融资融券部首次发布双汇发展的公允价值——51.03元;一个交易日后,下调至50.42元;3月29日、30日,海通证券更是连续下调双汇发展公允价值至49.7元和49.6元,这一价格较其停牌前的收盘价77.94元足足跌去了36%。

  “位置决定脑袋。”某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说,公募基金对自己重仓持有的停牌个股估值倾向于高估,主要是担心基金持有人对公司施加压力;而券商融资融券部门出于风险控制考虑,更倾向于低估,这样一来可催促投资者补充信用交易账户的担保品,降低出借资金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