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汉唐证券破产案二次分配 五公司18亿市值股票抵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赵一蕙 ○编辑 李小兵

  ⊙记者 赵一蕙 ○编辑 李小兵

  昨日,南纺股份发布权益变动报告,透露出汉唐证券破产案的最新进展。

  据了解,继2008年汉唐证券首次破产财产分配方案获债权人通过后,公司第二次破产财产分配方案也终于在2011年1月获得了深圳中院的裁定认可。而可供普通债权人分配的破产财产除了货币资金之外,还包括了五家上市公司的股权。除南纺股份外,其所持的浪潮软件、菲达环保、中国软件、ST百花的股权也已分配至相关债权人。而以昨日收盘价计算,上述股权市值约达18亿元。

  昨日,南纺股份发布权益变动报告称,根据第三次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并经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可的《汉唐证券及46 家壳公司第二次破产财产分配方案》,将对汉唐证券所持南纺股份5163.63万股进行实物分配。上述股份占公司总股本19.96%,其中,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受让其中1860.93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7.19%。

  资料显示,深圳中院于2011年1月17日裁定认可上述第二次破产分配方案,而此次可供普通债权人分配的破产财产共分货币和股票,前者对应金额为2.73亿元,而后者包括五家上市公司股票,除南纺股份外,尚有浪潮软件2610.51万股,菲达环保1808.12万股,中国软件2509.75万股及ST百花951.22万股,分别占四公司总股本的14.05%、12.92%、11.12%及3.54%。若以当日的收盘价计算,上述股权对应的市值超过17亿元。

  自深圳中院裁定后,上述五家公司陆续发布了相应公告,均披露了上述股权分配情况。而分配后,汉唐证券所持的上市公司股份只是个零头,如其所持浪潮软件股份减少至14股,中国软件仅剩13万股,而ST百花股权分配给了89名债权后人,尚余不到5万股。

  从清偿情况看,股票部分对应的清偿率远远高于现金。2008年12月,第二次债权人会议通过了汉唐证券第一次破产财产分配方案。截至当年11月30日,汉唐证券已变现的破产财产总额为4.8亿余元,扣除支付破产费用、共益债务等费用,本次可供普通债权人分配的破产财产为4.23亿余元,而该次参与分配及提存的破产债权总额则高达66亿余元。汉唐证券首次破产财产的分配比例仅为6.4%。而在这之后,2010年12月21通过的债权人会议,汉唐证券第二次向债权人支付的破产财产分配比例的现金部分也仅为4.06%。如上市公司赤天化昨日的公告披露,公司陆续收到的汉唐证券破产管理人支付的破产财产分配总额2367万元,其中货币资金580万元,首次分配获得354万元,分配比例6.36%,股票资产市值1787万元,股票部分以确定日期市值估算的破产清偿率达到了35.55%。

  2004年8月,汉唐证券资金链危机爆发,9月3日,因经营严重违规,存在巨大金融风险,汉唐证券由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托管经营,随后进入破产清算程序,而汉唐证券违规挪用客户保证金及国债回购欠库的数额都十分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