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暂不追加稀土项目投资 西藏发展自揭5大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见习记者 宋元东 ○编辑 祝建华

  ⊙见习记者 宋元东 ○编辑 祝建华

  自宣布投资2亿元入股稀土项目后,西藏发展的股价便一飞冲天,半个月内涨幅接近翻番。经停牌核查后,西藏发展今日公告称,暂时不会追加对稀土业务的投资,目前也无2010年度实施高送转的计划。同时,针对该稀土项目,西藏发展还自揭5大风险。

  3月15日,西藏发展宣布与西昌志能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和德昌志能稀土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德昌厚地稀土矿业有限公司,并以现金2亿元出资,持有新公司26.67%的股权。项目宣布后,西藏发展股价大涨,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并在半个月内涨幅接近100%,一度被市场冠以“2011年第一大牛股”的称号。不仅如此,A股涉及稀土传闻的个股纷纷大涨,资产重组传闻也四处散播,多家股价异动的公司先后发布澄清公告撇清与稀土的关系。3月29日,已经两度发布澄清公告的西藏发展宣布停牌,待核查情况公告后复牌。

  经过核查后 ,西藏发展就相关传闻予以否认称,鉴于稀土业务尚未产生经济效益,在该业务产生效益前公司暂时不会追加对稀土业务的投资。公司目前也无2010年度实施大比例送股或转增的计划。西藏发展还披露,西昌志能本次出资的“德昌大陆槽稀土矿”采矿权系四川省国土资源厅给西昌志能颁发的采矿许可证,采矿许可证编号为(5100000820498);矿区面积为0.317平方公里,生产规模20万吨/年。目前采矿许可证的转移尚在办理中,需经过有关部门批准后才能转移到德昌厚地稀土矿业有限公司。

  针对本次稀土项目投资,西藏发展还自揭5大风险。首先,新设立的公司目前尚处于初创阶段,稀土矿的回收率尚未达到评估报告预计的水平,即便按照计划对现有的稀土矿处理生产线实施技改,最终能否达到评估报告预计的水平具有不确定性;其次,该稀土项目,西藏发展仅参股26.67%,不能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另外,该稀土项目的采矿许可证需经过有关部门批准后才能转移到新公司,如无法获批,则存在项目投资不成功的风险;接下来,该稀土项目的采矿许可证有效期限截止2016年,如到期后无法通过政府有关部门的批准进行续期,该项目投资价值将大幅度贬值;最后,由于多种原因,相关矿山自建矿起从未连续正常生产。

  业内人士认为,西藏发展近两日停牌核查情况,可能是为盛况空前的稀土爆炒之风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