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有控股上市银行再交漂亮“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卓尚进

  记者卓尚进与往年直到4月底之前全部披露年报略有不同,今年截至3月31日,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5家国有控股上市银行的2010年年报已全部披露完毕。据记者统计,这5家大行2010年总共实现净利润5394亿元(人民币,下同),比2009年的4121亿元增加了1273亿元,增长31%。可以说,2010年在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国有控股上市银行巩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成果,保持了持续稳定增长的良好格局,再次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优良业绩超出“预期”

  5家国有控股上市银行年报显示,2010年,从实现净利润规模排序来看,分别是工行1660.25亿元、建行1350.31亿元、中行1044.18亿元、农行949.07亿元、交行390.42亿元,工行再次稳坐“赚钱最多”银行头把交椅;从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排序来看,分别是农行46%、交行29.63%、中行29.2%、工行28.3%、建行26.39%,农行净利润增速最快。

  2010年,5家国有控股上市银行净利润总额达到5394.23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工行不仅成为中国内地A股最赚钱的上市公司,而且继续成为全球赚钱最多的上市银行。业内专家指出,5家大行去年的盈利能力,已超出大多数投资者和分析师的预期,这或许会给当前A股上市银行股票的低迷估值带来上升动力。

  利息收入占大头利差上升有贡献分析5大行的利润增长,首先是当前利息收入占银行营业收入的大部分,而去年利差上升对此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年报显示,2010年,5大行利息净收入的平均增长速度达25.1%,占其营业收入的平均比例为78.5%,这表明,这5家国有控股上市银行利润增长还主要依靠传统的利息净收入的增长,即主要依靠信贷规模的增长。

  进一步分析表明,2010年5大行的利息净收入的增长因素中,利差的适当扩大贡献明显。

  业绩报告表明,2010年,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的净利差分别为2.45%、2.55%、2.07%、2.40%、2.39%,分别较上年上升0.19个、0.22个、0.03个、0.10个、0.18个百分点。其中农行最高,农行去年净息差逐季上升,第四季度净息差较三季度环比上升0.15个百分点,至2.7%。

  这表明,2010年,5大行通过一系列主动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完善利率管理、提高定价能力、加强投资管理等措施,使净利差得以适当扩大,从而为全年净利息收入的较快增长提供了动力。

  中间业务收入增长战略转型进程加快

  除了利息收入的规模增长、利差提升因素外,2010年5大行大力拓展中间业务,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银行战略转型,为当年盈利大幅提升提供了强劲动力。

  综合比较,5家大行在开拓中间业务方面发挥各自优势,取得了积极进展。

  2010年,工行通过创新中间业务产品和服务,市场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投资银行业务收入达到155亿元,以较大的优势领先同业,并成为中间业务收入最重要的来源之一;信用卡方面则成为全球第四大发卡行,发卡量超过6000万张,消费额超过6000亿元,透支额超过900亿元,均保持同业第一;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金额累计已超过1500亿元,业务量和市场占比均居同业领先地位。

  2010年,建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对营业收入比首次超过20%,较上年提高2.45个百分点。其中,顾问和咨询业务手续费收入为128.16亿元,增幅为16.91%,在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中位列首位。建行大力发展理财产品财务顾问、并购重组财务顾问等以产品和客户为基础的产品,造价咨询业务也取得19.10%的快速增长。

  2010年,中行紧跟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充分发挥集团多元化优势,不断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加强交叉销售,各产品线均实现较快增长。其中,结算与清算、信用承诺、银行卡业务手续费收入增速达到20%以上,贡献度明显提高,中间业务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2010年,农行剔除代理财政部处置不良资产业务手续费收入后,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较上年增长42.8%。结算与清算手续费收入151.87亿元,较上年增加29.80亿元,增长24.4%;顾问和咨询费收入111.12亿元,较上年增加45.46亿元,增长69.2%;银行卡手续费收入64.42亿元,较上年增加16.21亿元,增长33.6%。

  2010年,交行大力发展银行卡业务,银行卡年费及手续费收入51.80亿元,同比增长29.76%;实现投行业务收入32.44亿元,同比增长37.87%,主承销债券55只,发行总金额继续保持市场前列;大力发展贸易结算业务,支付结算与代理手续费收入33.20亿元,同比增长39.26%。

  2010年,5家大行还在推进国际化和综合化发展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也使其盈利来源进一步多元化,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