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规模上升风险可控 善用外债经济调节功能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牛娟娟

  记者牛娟娟国家外汇管理局3月31日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末,我国外债余额为5489.38亿美元(不包括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和台湾地区对外负债)。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总体来看,2010年外债余额整体延续了2009年以来的增长态势。2010年外债余额规模上升主要与我国经济进一步巩固向好、进出口贸易较快恢复有关,此外也受外围市场利率普遍较低、人民币升值预期明显等因素影响。”

  自2008年9月末我国外债余额达到4419.52亿美元的历史高规模后,伴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和蔓延,我国外债规模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其中,贸易融资的急剧萎缩尤其引人关注。自2009年二季度以来,随着国内经济形势的好转,企业间贸易融资开始活跃。外债余额的发展态势很大程度上与我国进出口走势、经济复苏的步伐一致,而这一态势延续到了目前。

  从增长趋势看,从2010年3月末至6月末,我国外债余额从4432.36亿美元增至5138.10亿美元,继而达到9月末5464.49亿美元规模。其中,二季度增幅约为705亿美元,三季度增幅约为326亿美元,两个季度均呈现较快增长态势,其中二季度增长势头更为迅猛。但此次公布的数据则显示,与2010年9月末外债余额5464.49亿美元相比,2010年末外债余额增长不明显,也就是说,去年第四季度外债余额仅增长20多亿美元。

  对此,丁志杰表示:“由于去年下半年我国外汇资金较为充足,因此在过去一段时间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了一部分外汇信贷,这使得外汇贷款有所增加,外汇存贷比进一步上升,这在一定程度上替代了企业向外融资的需求,这是最后一个季度外债余额增加不多的主要原因。”另有市场人士指出,最后一个季度外债规模几乎没有太大变化,还与最后一个季度美元保持了比较强势的水平有关,因为外债规模其实和外围市场利率水平以及本币预期关系比较密切;当外币保持强势,机构和企业会减少持债需求。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宏观债券研究员周文渊对本报记者表示:“2010年新增的中长期外债达到421.75亿元,新增同比高达87.9%;从中长期外债投向来看,制造业、交通运输、电力、信息技术、地产等行业的比重超过50%;中长期外债规模的快速上升显示我国实体经济投资需求仍十分旺盛,企业对资金的需求较大。新增中长期外债的上升,反映国外贷款机构对中国经济、对人民币持积极乐观看法;可以预见在人民币维持小幅升值的预期之中,外债规模仍会继续上升。”

  近两年来,短期外债的持续增长引发了市场普遍关注。2009年9月末中国短期外债余额为2219.79亿美元,占外债余额的57.39%,2010年9月末这一数字升至67.61%。本次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末短期外债占外债余额比例已上升至68.44%。对于短期外债占比的进一步增加,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目前国际上的短期债利率普遍较低,企业更倾向于认为,持有短期外债比例增加,有利于减少利息支出,降低偿还风险,且短债可以较好规避未来市场可能出现的风险。

  数据还显示,2010年贸易信贷余额为2112亿美元。丁志杰就此表示:“随着我国对外贸易规模的不断扩大,相关贸易融资需求也在上升。由于贸易信贷及贸易融资有真实的进出口贸易交易为背景,一般不会额外增加外债风险。”

  周文渊指出:“贸易信贷达到2112亿元,显示目前我国外债产生的根源主要是因为外贸的实际需要,这个与美国、日本等西方发达国家的外债结构明显不同,充分显示我国实体经济的良好运行格局,也体现出我国目前外债余额处于安全可控的范围。”

  从外债币种来看,2010年美元外债的比重上升比较快。“这主要是因为美元在2010年贬值幅度较大,而且贬值预期较为强烈;日元走势整年都保持强劲势头,所以日元的外债规模出现较为明显的下降。当然,国家层面坚持日本国债,增持欧洲、美国国债也是外债结构变化的重要原因。”周文渊进一步解释说,“由于2010年全球对美元都持有走弱预期,因此,增加美元外债有助于降低付息压力;而伴随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持续,机构和企业也更乐于持有外汇债务,以减少付息成本。”

  丁志杰表示:“我们都知道,国际收支平衡是各国追求的目标,但一般来说,国际收支不平衡却是一种常态,国际收支中的不平衡态势需要外币进行弥补。持续发展外债既是平衡国际收支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实现国内外经济协调、平衡发展,以‘增量注入’方式支持我国国民经济薄弱环节发展的重要举措。从初步计算结果看,2010年我国外债偿债率为1.63%,债务率为29.25%;负债率为9.34%;短期外债与外汇储备的比例为13.19%,均在国际标准安全线之内,这反映我国目前的国际收支格局较为有利,经济体的对外支付风险较小,只要将外债规模控制在合适水平,就能更有效地利用外部资金。下一阶段,应继续积极发挥外债的经济调节功能,以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