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重在创建符合各方利益的稳定体系以实现共赢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G20国际货币体系研讨会在南京举行 周小川:重在创建符合各方利益的稳定体系以实现共赢

  牛娟娟

  本报讯记者牛娟娟报道根据中法两国元首达成的原则共识,由2010年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法国主办的“国际货币体系研讨会”3月31日在南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代表中国政府致欢迎辞,法国总统萨科齐致开幕辞,出席会议的包括美、英、法、德等G20成员国和非成员国20余位经济或财政部长、央行行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和经合组织(OECD)秘书长古里亚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IMF前总裁康德苏、拉托等。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参加了会议。另外,由于此次会议是非正式和学术性的,20多名国内外知名学者也应邀出席了会议。

  萨科齐总统在开幕辞中强调了当前全球应强化协调合作,共同应对汇率大幅波动、跨境资本无序流动、全球流动性大起大落等迫切挑战的重要性,尤其要重视新兴市场国家的需求及作用。他表示,支持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新兴市场货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以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现状与经济基本面的变化。

  会议认为,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存在缺陷,国际社会应抓住本次危机的契机,尽早明确改革方向,逐步落实。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认为,各国在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上取得了突出进展,当前应重在对汇率和资本管制等国别政策进行协调以减轻失衡,同时赋予IMF更大的监督权力。周小川表示,储备货币发行国虽短期内可能会受益于储备货币的特殊地位,但好处有限,且长期看不利于其自身经济平衡持续发展。

  改革国际货币体系重在创建一个符合各方利益的稳定体系,以利于储备货币发行国的自身调整,实现共赢。康德苏和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教授等知名学者还分别提出了扩大SDR作用和创建全球货币等具体设想。

  针对当前较为突出的跨境资本流动和全球流动性调控问题,会议强调了资本的大幅无序流动给新兴市场国家的稳定造成了严重挑战,应予以监测和管理;而建立包括储备、双边货币互换、区域性融资安排和IMF贷款工具在内的全球金融安全网,对于稳定全球流动性的供给至关重要。

  会议一致肯定加强IMF监督对稳定国际货币体系的积极意义。瑞士央行行长希尔德布兰德表示,IMF是当前唯一的全球监督机构,必须尽可能地提高其代表性和合法性,以使其发挥应有的裁判作用。易纲认为,全球化形势下IMF监督的重点在于对系统性风险的监测和预警。IMF应适应世界经济金融发展的新趋势,调整监督重点,改善监督方式,完善治理结构,适应G20推动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要求,对成员国整体宏观政策进行平衡与全面的监督,同时加强对系统性风险的根源、溢出效应的渠道监测和预警,特别是对全球流动性大幅波动的监督与协调。

  法国经济、工业和就业部长拉嘉德和法央行行长诺亚对会议进行了总结,肯定了此次研讨的积极意义,并表示会议的观点将对未来改革的方向提供有益的指导。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是中方的会务承办单位。在江苏省政府、南京市政府的大力协助下,会议圆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