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热钱”流入动力未减遏制打击不可松懈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倩

  记者李倩为合理引导跨境资金流动,防范违法违规资金流入,维护国家涉外经济金融安全,3月3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外汇业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加强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进一步调低2011年度境内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规模。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认为,近期新增外汇占款较多,未来尽管贸易顺差趋于收窄,但FDI稳中有升、人民币升值预期下“热钱”流入势头不减,外汇占款仍将保持较快增势,资本流入压力较大。上述通知显然是为进一步防范以短期投资为主的“热钱”流入。

  去年以来,有关人民币升值和加息的预期促使境外资金不断流入中国。数据显示,1月份新增外汇占款5000亿元,预计2、3月份也要在3000亿元以上。综合考虑贸易顺差、FDI和短期资本流入三大因素,2011年外汇储备规模可能会突破3.2万亿美元,储备增加就意味着投放基础货币。2010年末短期外债余额中,贸易信贷占56.22%,贸易融资占21.74%,二者合计占短期外债余额的78%。

  与此同时,随着我国经济步入结构转型中期而导致的国内劳动力成本增加,以及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继续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而导致全球流动性过剩、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带来的输入性通胀压力上升,2011年尤其是上半年我国物价将面临较大压力,推动物价上行的因素较多,通货膨胀风险不容忽视。为此,控制通胀成为今年政府最主要的工作。此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专栏)就明确表示,对外汇违法违规行为及非法跨境资金流动我们一定坚决予以打击,绝不留情。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指出,由于目前与贸易相关的融资导致短期外债余额上升,微观上是合理的,且风险不大,但是宏观上可能导致对汇率和资本流动的冲击,导致通胀压力的上升。因此外汇局加强了对短期外债和与贸易有关的融资信贷的管理。

  此次外汇业务管理措施包括:一是进一步加强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在对已开办远期结售汇业务的银行实行收付实现制头寸余额下限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2010年11月8日收付实现制头寸余额为负数的银行的下限;二是加强转口贸易外汇管理,将转口贸易收入纳入待核查账户管理;三是下调预收货款和90天以上延期付款基础比例。将企业货物贸易项下预收货款或90天以上延期付款的基础比例,分别调减至其前12个月出口收汇或进口付汇总额的20%。四是加强金融机构短期外债管理。在2010年核定境内机构短期外债余额指标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2011年度境内机构短期外债指标规模,并适度调减存放同业、拆放同业规模较大银行的短期外债余额指标。

  鄂永健分析认为,针对贸易项下“热钱”可能流入的问题,外汇局除调减了预收货款或90天以上延期付款的基础比例外,还加强了对之前较少受关注的转口贸易外汇收支真实性的审核和管理。这主要是考虑到在转口贸易中,同时通过“出口多报”和“进口少报”更容易成为“热钱”的藏身之地;针对“热钱”借道远期结售汇和短期外债进入的问题,外管局在去年11月份,对银行按照收付实现制原则计算的头寸余额为负数的实行下限管理基础上,进一步要求银行压缩结售汇负头寸,从而进一步促使银行严控结汇量、促进结售汇平衡,也限制了“热钱”通过结售汇渠道非法进入境内的规模。目前我国银行的短期外债中远期信用证所占比例较高,不排除其中部分是非法“热钱”进入,此次《通知》进一步压缩短期外债指标规模,也有助于防止“热钱”从此渠道大规模流入境内。

  “将企业货物贸易项下预收货款或90天以上延期付款的基础比例,分别调减至其前12个月出口收汇或进口付汇总额的20%,我认为总体能满足企业贸易往来的商业信用;下调远期结售汇业务银行的头寸余额下限,降至去年11月8日头寸余额的40%至50%,一方面有利于银行头寸币种上不匹配,另一方面减少了银行远期结售汇套利空间。”丁志杰说,外汇局的通知针对性很强,将进一步规范资金跨境流动,遏制违法违规资金流入和结汇。但长远看,要解决问题,还是要加强宏观调控,合理引导人民币升值预期,包括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和寻求汇率水平均衡。

  有业内人士分析判断,由于中外经济政治环境影响,预计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继续维持渐进升值态势。外汇局副局长邓先宏在近期发表的署名文章中称,由于中国与美国的贸易顺差巨大,息差也较大,近期中国可能面临更多的热钱流入。外汇局数据也显示,去年估计共有755亿美元的热钱流入我国。

  “2011年我国依旧面临‘热钱’的严峻挑战,进一步规范资金跨境流动、遏制违法违规资金流入和结汇有着重要意义和紧迫性。”丁志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