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二线白酒一季报有望飘香 涨价提振今年业绩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茅台等一线白酒品牌迈入“千元时代”,给二线区域品牌腾出价位空间。在提价等多重利好推动之下,金种子酒、山西汾酒、古井贡酒等公司一季度业绩有望超预期,且“余香”可能充溢整个2011年度。

  3月17日,金种子酒率先披露了一季度业绩预告。据初步估算,公司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50%以上。2010年度,金种子酒预测的净利增幅为130%-150%。公司将业绩大幅提升的原因归结于白酒销售收入增长、销售结构的好转、产品毛利率上升。

  去年末,金种子酒推出高端品牌“徽蕴”,包括6年、10年、20年3款产品,酒店终端价格分别为228元、568元、1280元,公司将其定位于高端战略产品、核心主推产品、市场联动产品、未来主流产品。由此,金种子酒的产品结构趋于完整,主打产品为祥和种子酒、柔和种子酒和恒温窖藏醉三秋3款产品;价格约150元的中端酒“柔和经典”,是芜湖、马鞍山等地区市场的畅销品种;“徽蕴”则有望成为公司未来业绩放量的主力军。

  雄厚财力助长金种子酒“酒量”

  金种子酒高管认为,随着茅台、五粮液的持续提价,安徽省内200-800元/瓶价位空间将全面让位给区域品牌,公司有能力利用地缘优势快速推出产品抢占中高端市场。在连续5年保持不低于40%的高速增长的基础上,金种子酒计划在“十二五”时期投入10亿元建设金种子生态产业园,力争3至5年内进入全国一线品牌行列,实现“五个翻两番”目标,即市值翻两番、销售收入翻两番、净利润翻两番、上缴税金翻两番、职工年均收入翻两番。

  资本市场也为金种子酒助力。去年12月,公司顺利完成定向增发,募得资金5.4亿元加码白酒主业。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定向增发获得资金追捧,最后确定的增发价16.02元为底价的2.12倍。从二级市场看,2010年,金种子酒全年股价涨幅达140%,居食品饮料行业之首。夺人眼球的是,私募新贵泽熙从去年三季度开始“押宝”并不断加码,截至去年12月8日,泽熙三期、泽熙瑞金1号、泽熙二期合计持有金种子酒2145.72万股,占总股本的3.91%。

  山西汾酒1季度业绩或超预期

  独霸一方的山西汾酒刚刚宣布提价计划。从3月29日起,公司对部分产品售价进行调整。其中,30年青花汾酒系列产品售价上调20%左右;40年青花、20年青花、20年老白汾酒系列产品售价上调10%左右,预计对2011年业绩产生正面影响。

  根据业绩快报,山西汾酒2010年度预计实现净利润约4.945亿元,同比增长39.3%,这一业绩表现略低于市场预期。不过,其一季度的业绩或将超乎预期。多家券商调研报告显示,山西汾酒部分品种已经完成全年销售计划的50-60%;省外多个市场已经完成全年销售计划的60-70%。整体而言,公司一季度销量已经接近全年任务的50%。据估测,山西汾酒一季度每股收益有望达1元/股左右,同比增长50%以上。

  光大证券研报指出,2010年,山西汾酒销售总量增长不到10%,但结构调整成效明显,以青花瓷为代表的次高端酒销量增长25%以上,中端酒增长15%以上,低端酒的销量则在下降。2011年,公司将持续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在继续保持青花瓷、20年汾酒等中高端品种推广力度的同时,将发力竹叶青、玫瑰汾酒和白玉汾酒的产品升级,并淘汰部分低端品种。目前,公司正计划推出国酿、精酿、特酿三款中高端的竹叶青新品种,预计将于4月份左右上市。

  对山西汾酒而言,另两个因素也为未来注入了想象空间。其一是,山西省即将出台有关促进山西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将提高行业进入门槛、促进资源的集聚与整合,山西汾酒的地位更加凸显。其二是,公司计划收回集团公司营销的杏花村品牌,目前只是时间问题。

  提价或成白酒业“关键词”

  除金种子酒、山西汾酒之外,泸州老窖、古井贡酒今年首季度也捷报频传,一季度业绩很可能超预期;若放眼2011年,提价很可能继续成为白酒业的“关键词”,由此也将显著提振公司业绩。

  从食品饮料行业看,白酒产量依然是食品饮料板块中增速最高的子行业,今年前两个月的产量同比增速超过25%。不少研报一致认为,受益于经济稳定增长及白酒行业营销的细化,白酒的高景气度在未来较长时间内不会发生变化,依然是近期食品饮料中最为看好的子行业。

  (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