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老吉商标争夺战升级 李嘉诚家族卷入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嘉诚(专栏)家族卷入王老吉商标争夺战

  “这场战争刚开始,不在沉默中和解,就在沉默中爆发。”3月30日,一位曾任职加多宝管理层的人士对记者说。在近日成都糖酒会上,惊现王老吉商标另一授权合作方广东广粮实业有限公司(简称广粮实业),该公司推出的“王老吉”固元粥与王老吉莲子绿豆爽等健康养生食品广告正横行于糖酒会。

  拥有王老吉商标权的广药集团已经率先主动出击另寻它欢,经营红罐王老吉凉茶的加多宝集团在王老吉药业董事会后一直沉默。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加入王老吉商标战的阵营越来越强大,站在鸿道集团和广药集团背后的利益方分别牵涉到香港两大巨富恒基系与和黄系。

  鸿道集团亦非等闲之辈。记者几经调查发现,该公司实际控制人陈鸿道系东莞人,在香港商业界有着广阔的人脉。记者发现,去年以来,为应对广药集团的商标权压力,陈鸿道早已在同兴药业布局强大的应对阵营。

  据王老吉药业内部资料显示,该公司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做出了一系列重大调整,审议通过了同兴药业李祖泽、黄宜弘、周娟娟辞任该公司董事职务;袁武辞任该公司非执行董事职务。同时同兴药业推荐了王健仪、景雨淮和李达民接任该公司董事;周伟强接任非执行董事。

  在上述人物中,王健仪系王老吉海外第五代传人,于去年3月份开始担任同兴药业董事长;景雨淮曾一直担任加多宝集团法律顾问、授权发言人;李达民系恒基地产董事,香港大亨李兆基(专栏)之胞弟。

  上述知情人士分析认为,同兴药业董事会调整后,原具备丰富官场人脉的董事退居二线,置入强势的商业运作与法律团队,显然陈鸿道已经做好对决广药集团的准备。

  而广药集团亦非势单力薄。目前,从广药集团的招商成果来看,首先加强了与广州本地国有企业合作,争取地方政府对该集团的十二五规划以支持。

  此外,今年年后,广药集团频频与早期白云山合作方李嘉诚亲密接触,并以十二五大健康产业规划为平台,加强与和记黄埔的合作。

  公开事件为今年2月份,广药集团总经理李楚源赴港拜会李嘉诚,探讨和黄白云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进一步发展,并期望与香港长江实业集团、和记黄埔集团进一步加强合作,并赠送李嘉诚白云山神龙酒。

  今年3月,广药集团公开宣布,由王老吉药业代售白云山凉茶,由此将白云山凉茶产品整合入王老吉销售渠道,对此,李嘉诚曾亲临广州会议现场助阵。

  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