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政策]酝酿区域差异化考核 节能减排或告别“一刀切”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刘小雷)--据上海证券报4月1日报道,去年,由拉闸限电热引发的一幕幕荒诞节能大戏,至今令人记忆犹新。今年,面对“十二五”开局,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同时,推进节能减排方式的转变也势在必行。

  记者日前从相关渠道获悉,主管部委已经初步确定了各省市“十二五”期间的节能目标,与“十一五”不同,这次指标分解充分考虑到了每个地区的特征,不同地区的任务差距较大。

  这意味着随着节能工作的推进,传统产业的投资机会将主要在节能压力较轻的地区出现,而战略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将主要集中在任务较重的地区。

  “十二五”期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低16%的目标已于日前正式发布。

  据知情人士介绍,早在全国两会前,主管部委已经与各省市对节能目标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并基本取得了共识。

  根据计划,全国被分为五类不同地区,不同地区省市的指标也不同。第一类地区包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和广东,其单位GDP能耗降低率最高,为18%;第二类地区包括北京、河北、辽宁和山东,其单位GDP能耗降低率为17%;第三类地区包括山西、吉林、黑龙江、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重庆、四川和陕西,其单位GDP能耗降低率为16%;第四类地区包括内蒙古、广西、贵州、云南、甘肃和宁夏,其单位GDP能耗降低率为15%;第五类地区包括海南、西藏、青海和新疆,其单位GDP能耗降低率为10%。

  该人士透露,在各省份单位GDP能耗降低目标明确后,工信部还将针对各地任务,确定具体行业的节能目标。根据现有的思路,水泥、造纸、印染、焦炭、炼铁、铁合金、制革等高耗能行业的落后产能依然是淘汰重点,且“淘汰力度将比2010年更大。”

  在任务分配时,低碳试点城市承担了比其他地区更高、更明确的降低碳排放强度的责任。

  去年8月,发改委正式启动了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的试点,共计有5省8市参与,分别是广东、辽宁、湖北、陕西、云南和天津、重庆、深圳、厦门、杭州、南昌、贵阳、保定。“十二五”期间,以上地区的任务均在15%以上。

  可以预见,为了完成任务,以上地市将加快发展以战略新兴产业为主的产业体系。

  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下,5省8市的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速度将超越全国平均水平。而在A股市场上,新能源、环保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投资机会也将主要集中在以上地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