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银行去年业绩料增三成以上 银行股最佳投资时机来临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工行昨日公布年报,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年报已经全部披露完毕。截至昨日,目前已公布年报的10家上市银行2010年共实现净利润6058.85亿元,同比增幅约32%。业内人士认为,2010年上市银行业绩增幅在三成以上是几乎没有悬念的,在4月上旬政策处于相对平稳期而季报行情又即将拉开帷幕之时,4月份可能是上市银行估值修复的好时机。

  从四大行来看,工、农、中、建去年总计盈利4993.25亿元,平均每天大约赚13.68亿元。四大行去年都保持了20%以上的净利润增幅,其中农行增幅高达46%。净利润方面,工行继续保持领头羊位置,去年净利润达1651.56亿元。另外,四大行总资产规模累计约45.07万亿元。根据银监会前日披露的数据,截至2010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95.3万亿元。这意味着,四大行占据了中国银行业47.29%的资产规模。

  除农行外,浦发、兴业、民生、华夏等上市银行去年净利润增幅均在30%以上,华夏银行以59%的同比增速暂居榜首。在分红方面,除深发展外,其余公布年报的上市银行均发布了分配预案,每股派现最高的是兴业银行,每10股派现4.6元(含税),其次是建行、华夏,分别是每10股派2.122元(含税)、每10股派2元(含税)。但以昨日收盘价计算,股息率最高的却是中行,达4.38%,建行、工行的股息率也在4%以上,而其余上市银行的股息率均在2%以下,低于一年期存款利率3%。

  “已经公布年报的上市银行给市场一颗定心丸,银行业2010年净利润高增长确定性较高。”中信建投银行业分析师魏涛认为,经济增长率上行和通胀率下行的宏观条件可能在三季度出现,银行板块提前一个季度反映宏观面,从而二季度是投资银行板块最佳的时间窗口。

  东北证券分析师唐亚韫也认为,4月份是银行年报和季报集中发布的季节,特别是部分银行2011第一季度季报将非常靓丽,因此在监管放松和业绩驱动的情况下,4月份可能是上市银行表现估值恢复行情的好时机。

  中信证券研究员朱琰预计,2011年一季度银行业盈利增速超过30%,银行股估值优势显著,2011年PE/PB分别为9.2倍和1.6倍。在经历一季度板块估值的缓慢修复之后,业绩优异与板块轮动将继续催化银行股估值修复行情。

  记者 陈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