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青岛日化用品遭抢购 部分超市洗衣皂出现断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国内多家媒体纷纷报道了“3月底到4月初,宝洁、联合利华、立白、纳爱斯四大日化品牌将对洗衣粉、洗衣液等洗涤类日化用品集体涨价”的消息。记者走访几大超市后了解到,岛城超市的日化用品也大卖特卖 。

  有的洗衣皂已断货

  “听说洗衣粉什么的要涨价,就比平时多买了两袋。”在市南区大润发超市的日化用品区,家住金湖小区的秦女士对记者说道。她的购物车中放着两袋白猫洗衣粉,一瓶蓝月亮洗衣液,以及四块洗衣皂。

  记者在市南家乐福超市日化用品区看到,购买洗衣粉和洗洁精的市民很多,有两三个货区已空空如也。“这两种洗衣皂已经断货了。”一位销售人员说,平时这几种洗衣皂就卖得比较好,库存不多,最近“涨价风”传得这么厉害,买的人更多了。

  “虽然都说日化用品要涨价,但我们还没有接到具体通知,目前的价格还是和以前一样。”市南家乐福超市日化区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天日化用品销量较前一阵确实有所增加,“保守估计,销量涨了一成以上,但这不一定是因为要涨价了,因为最近日化用品的促销活动比较多。”

  记者看到,立白洗衣皂、蓝月亮洗衣液等多种产品都在搞促销活动,有的买一送一,有的买多送多。

  代理商:成本增加导致涨价

  “涨价是有原因的,你看现在石油那么贵,日化用品肯定要跟着涨价。”一位业内产品代理商告诉记者,由于日化行业所用的原料大部分是石油的副产品,国际油价已大幅上涨,洗涤用品中常用的表面活性剂价格已涨了六成,塑料包装也涨了六七成,这些因素直接导致日化用品的成本增加。

  大润发超市的一位营业员告诉记者,“听说这次价格涨幅在5%到10%之间,一个三口之家,一个月用一袋1500g的洗衣粉大概花17块钱,一块洗衣皂一般5块钱左右,再加一瓶10块钱的洗洁精,一共是32块钱。涨价以后,可能需要36块钱到38块钱,多支出了四五块钱。”如果洗发液、沐浴露也跟着涨价,那么生活成本还要进一步增加。文/图 记者 许瑶

  链接:若串通涨价将被罚款

  近日针对日化用品企业可能涉嫌串通涨价的传言,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对记者证实,发改委价检部门已派出调查组赴全国各地,调查日化用品以及方便面等企业涨价情况,目前还没有证据证明一些企业存在串通涨价行为。若查属实,发改委一定会严肃处理,最高罚款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