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十二五”成品油产量预计达3.1亿吨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华财讯]中国“十二五”成品油产量预计将增至3.1亿吨,料出现过剩局面,而原油产量将大体持稳于2亿吨。

  综合媒体4月1日消息,据最近举行的国际石油石化论坛透露,中国2015年成品油年产量可能达到3.1亿吨,而原油产量则为2亿吨。这意味着,届时中国成品油产能将可能出现过剩,原油产能将几乎“零增长”。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中国将基本形成以中俄、中哈、中缅等3个炼化产业带,以及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3个炼油集聚区为主体的“三带三圈”炼化产业发展新格局,且成品油年产量将达3.1亿吨,这将小于届时的国内实际产能。

  目前,中国已有的千万吨级炼油厂估计在18家左右,炼油能力2.3亿吨,约占国内炼油能力的一半。2010年后正在规划扩建的项目有13个,约1.3亿吨/年。若加上地炼等规划项目,估计2015年时有6.5亿吨的总产能。而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更是认为,届时的国内炼油产能或高达8亿吨。

  尽管国内汽柴油需求在不断增长,但“6.5亿吨到8亿吨”的炼油产能显得有些高了。

  国金证券研究员刘波认为,未来数年内,若原油价继续走高,国内汽柴油的零售调价幅度将继续缩小,炼厂会面临资金运转、原油采购成本大增等困难,其结果就是大幅亏损。

  (田莉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