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监会整治市场见效 财险公司迎来好光景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摘要:2010年保险业一大亮点是财险业务的大丰收。根据上市保险公司披露的2010年年报显示,多年承保亏损的人保财险于2010年成功扭亏为盈,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实现了盈利爆发式增长。

  2010年保险业一大亮点是财险业务的大丰收。根据上市保险公司披露的2010年年报显示,多年承保亏损的人保财险于2010年成功扭亏为盈,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实现了盈利爆发式增长。三家财险公司负责人在解释盈利增长原因之时,首先将功劳归功于保监会最近几年对财险市场的监管和整治,从而使得财险公司盈利环境大大改善,实现2010年盈利大规模增长。

  在财险业盈利逐渐转好之时,近日保监会更是下发了《2011年财产保险监管工作要点》(下称“《要点》”)严抓财险市场秩序,把防范财险业风险、治理财险公司经营数据不真实等列为是今年财险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外部环境持续转好和内控治理不断完善之下,财险公司人士认为,今年盈利增长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财险监管今年仍严抓市场秩序

  根据上市保险公司年报显示,人保财险承保由2009年亏损20.6亿元转为盈利27.27亿元,而平安财险2010年实现利润38.65亿元,较上年增加31.9亿元。太保财险业务实现利润35.11亿元,较上年增加20.89亿元。

  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平安财险业务利润之所以呈现大幅增长,首先得益于保监会近几年对外部市场环境和秩序的整治。保监会70号文、90号文的发布,狠抓财险中介业务费用管理,降低了财险公司的中介手续费用。保险公司乱打折、乱降价的不良竞争行为得到遏制。

  在财险业盈利逐渐转好之时,保监会今年亦不放松继续对市场秩序的规范。根据《要点》,保监会表示,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把治理公司经营数据不真实作为规范财产险市场秩序的重中之重。同时保监会继续推动车险平台建设,推进平台全国互联,建立数据质量检测机制,建立商业车险投保时事故告知机制,逐步实现理赔全流程管控。对于今年财险业务的展望,大型财险公司人士均认为,中小城市的汽车化进程仍未饱和。今年在外部环境持续转好和内控治理不断完善之下,财险盈利增长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紧盯财险公司偿付能力

  除了整治市场秩序,保监会还严防财险业务过快发展导致公司资本金不足的风险。根据年报,在业务快速发展之时,财险公司的偿付能力亦有所下降。除了平安财险去年因发债和增资60亿使得财险偿付能力充足率由2009年末的143.6%提升至179.6%外,人保财险2010年末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只有115%,临近偿付能力不足的警戒线,太保产险偿付能力亦由173%降为167%。

  保监会表示,将牢牢抓住防范化解偿付能力和资本金不足风险为重点。对问题公司继续依法采取一司一策的有效监管措施,对偿付能力和资本金不足的公司,通过限制规模、停批分支机构、责令加大分保、督促增资扩股、停业整顿甚至接管等措施限时整改到位,增强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对中华联合、都邦等偿付能力长期严重不足的重点公司,继续采取专项定人跟踪等重点监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