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指四连阴后更需把握市场节奏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期指上周三之后的上攻走势曾给市场带来一定遐想,而紧接着的“四连阴”却似乎再次把市场热情浇灭。截至昨日收盘,期指主力1104合约较本周一时的高点下跌了93点,跌幅近2.8%,指数重归前期振荡区间。

  但尽管如此,接受采访的分析师大多仍对后市抱有信心。据分析,昨日期指在现货收盘之后的15分钟尾盘内出现小幅反弹,且多是由主力空方获利之后的主动平仓了结,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空方后市继续大力看空的程度有限。

  现货市场方面,前期因年报业绩靓丽和低估值优势走强的银行、地产等权重板块,由于缺少新的增量资金注入而出现回调,并拖累了指数走势。东海期货分析师吴小艳表示,虽然昨日权重板块集体收跌,但创业板指数却小幅收红,可见创业板在连续五日杀跌近7%之后,短期存在反弹动能,并有望带动一定的市场人气。而权重板块因其低估值的安全边际支撑,周五即便下跌,空间也将相对有限。

  在央行近期大力度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资金后,政策面的利空已在逐步消散。银河期货付鹏认为,目前央行已经在执行从紧缩到稳健政策的过渡,考虑到银行息差优势和地方债务成本问题,央行已“不敢”再大幅加息。

  另外,央行在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发行央票后,市场流动性已经出现收敛,在这种情况下更不会轻易加息。“目前资金面不是利空因素,股指下跌主要是由于技术面的调整,加之市场热点还没有形成持续性。可以说,后市宏观层面是利好的。”付鹏表示。

  吴小艳也表示,截至周三收盘,银行间市场利率依然处于相对低位水平,显示目前市场资金面依然相对宽裕,不会对市场造成压力。

  近期市场的连续调整与股市正面临的“季末效应”也不无关系。华泰长城期货分析师尹波表示,由于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的低估值获得市场的一致认同,未来随着“季末效应”的消除,在没有出现显著超预期负面因素的情况下,股指可望企稳,投资者不必过于悲观,更不要盲目杀跌,相反,可以关注指数持续回调带来的逢低介入机会。

  在主力持仓方面,昨日部分空头席位大肆减仓获利,而多头割肉动作不够爽快,多空争夺加剧。南华期货分析师严兰兰表示,目前指数下跌惯性依旧存在,但也需提防空头另一部分重要席位大量减仓获利给价格带来的压力,因此建议周五交易以振荡思维对待。

  今日是国内清明节小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投资者操作或将趋于谨慎。吴小艳认为,周五期指可能会继续保持低位振荡调整,但是向下空间有限,估计3200点位置有强力支撑,建议短线波段操作,注意仓位控制。

  招商期货侯书锋也表示,3月中旬期指在3200点曾经过反复确认,因此在此位置应还有较强支撑,考虑到节日期间的不确定性,投资者应以观望为主。

  东证期货杨卫东认为,目前期指下跌空间并未封闭,加之清明假期期间外围市场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因此节前以适量减仓为宜。

  作者:梁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