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艺术品股票创新还是博傻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像投资股票一样投资艺术品”近日来成为跨界的热门话题,艺术界、金融界都开始关注“艺术品份额交易”这一新生事物,因为在资金推动下在天交所上市的前两批10只艺术品价格涨幅已经达到几倍甚至十几倍。

  目前对于艺术品份额交易观点主要分质疑派、炮轰派和支持派,有一点却是大家都认同的:作为一种新生事物,监管是十分必要的,否则最终遭殃的极有可能是风险承受能力较差的普通投资者。

  质疑派:

  艺术品股票的定价如何产生?

  截至目前,国内收藏界对于艺术品份额交易大多持质疑态度。国内著名收藏家郭庆祥表示,艺术品收藏原本是富豪们玩的游戏,现在降低了门槛,普通老百姓也可以参与进来玩了,“这本是件好事,但是一旦富豪们都玩不起了,利益集团就可以把全部风险转嫁到广大普通投资者身上。”

  他对艺术品上市的过程也充满疑问,“这样一个艺术金融品的推出,有关部门慎重研究过吗?

  他认为,艺术品的价格参照,有的只能是拍卖市场的参考价格。“白庚延的作品在以往市场上的一贯行情,只有区区数万元至十几万元,“600万元和500万元的原始定价是怎么产生的?是谁或哪个机构制定的?”

  据悉,目前与天津文交所合作的鉴定机构有两家,为中华民间藏品鉴定委员会和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艺术品评估委员会。收藏界人士指出,前者不是官方鉴定机构,后者已经改制脱离文化部,归属中国动漫集团,评估结果缺乏权威性。

  炮轰派:

  艺术品股票与非法集资无异?

  由于“艺术品股票”上市以来遭到爆炒,两个月就上涨几倍甚至几十倍,目前在天津文交所开户的投资者已经有数万名,进入这个市场的资金,粗略估计都已经达到数十亿元的规模,一些艺术品投资领域的专业人士对这种非理性的行为激烈抨击。

  广州一家拍卖公司的董事总经理彭国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艺术品份额交易跟非法集资已经没有什么区别了。

  彭国杰认为,这几只“艺术品股票”盘子都太小,很容易受控制,一点点资金就能拉涨停,“这种投机行为,最终受害的,不会是中间的炒家,肯定都是盲目跟进的人,政府部门应该马上出手对其喊停。”

  支持派:

  艺术品流通终于有了新途径

  “如果监管得当,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是一件好事情,这让艺术品又多了一条流通渠道,”从事艺术品投资的关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国内书画作品交易渠道主要分为三种:私人交易、画廊交易以及拍卖会。

  “拍卖公司对名家名作更感兴趣,这就导致一些二三线画家的作品无人问津,其实这其中还是有很多的投资机会的,”关先生表示。

  对于目前艺术品金融化的趋势,国际艺术品投资指数梅/摩艺术品指数的创始人之一、长江商学院教授梅建平认为,“艺术品的证券化、大众化是一种不可避免的趋势。短期看可能是使艺术品沾染铜臭味,但长远看却能起到规范市场、教育投资者、培养社会品位、提高全民文化素质的效果。” (北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