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币属性回归 白银估值仍偏低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高赛尔金银 马文远

  在2010年之前的30年时间里,白银好比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丑,很少引人注目和受人关怀。相比黄金靓丽的涨势,白银显得非常凄凉,只有在1980年亨特兄弟操纵白银时,才实实在在地风光过一段时间。

  2010年对于白银来讲,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借助美国量化宽松的力量,涨幅高达80%以上,一跃成为投资“新宠”。2011年初,中东和北非爆发武装冲突,白银再次领涨贵金属市场。短短三个月时间,出现20%的惊人涨幅。

  对于近段时间白银的强势上涨,除了全球通胀上升,最主要源于边缘政治事件。由于白银具有较强的商品属性,与大宗商品联动效应明显,而中东地区利比亚属于重要的产油国,其国内的武装动乱,中断了原油供应,使得国际投机客趁势推高原油。在原油的带动下,白银也屡创新高。

  边缘政治事件属于突发事件,对白银影响持续时间较短,很可能只是短期效应。而白银长期的趋势,不会由边缘政治所决定。

  在人类发展史上,曾经有过银本位时代,和金银本位时代,也就是说银曾就被当作货币。后来,随着工业的发展,白银作为货币有很大的局限性,故被纸币代替。由于它有着特殊的物理和化学性质,被广泛地用于工业之中,故具有特殊的商品属性。

  因此,至从1970年布雷顿森林体系被废除后,白银几乎失去其货币属性,更多时候表现为商品属性。除去亨特兄弟操纵白银价格走势外,其余40多年白银的走势紧随经济周期变化。随着世界货币泛滥,恢复金本位的呼声增加,白银的金融属性重新被市场所发掘。目前美国的犹他洲已经通过把金银作为法币的议案,可见在小部分地区重新找回白银的货币属性。

  由于货币属性的回归,才使得市场投资者把白银和纸币作对比。因白银在地壳中的存量有限,而货币的发行量与银价呈反比关系。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各国央行大量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以及日本地震后的巨额注资。投资者才猛然发现,白银的价值被严重低估。按照完全的货币属性,用白银和美元做一个比较,1980年白银创出50美元/盎司的历史高点,用美国每年的通货膨胀率推算,目前美元已经贬值三分之二,而银价并未达前期高点。很明显白银的价值被严重低估,因此,一些先知先觉者纷纷购入白银,提高了白银的需求量。

  另外,过量的货币投放市场,引起通货膨胀和货币贬值,持币者为了寻求资产保值,选择购买具有对冲通胀风险的白银,也使得白银的需求量上升。而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步复苏,工业用银量的逐步增加,尤其是新型材料的拓展,白银用途更加广泛,白银的消费量日益增长。在需大于求的不平衡关系下,白银的价格节节攀升。

  总之,在货币属性逐步回归的情况下,白银仍然具有巨大的升值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