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前2月兰州商品房量缩价挺 房租平均涨2成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兰州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在新房政影响下,我国一线城市商品房成交量出现萎缩。那么,兰州楼市是否也发生了新变化近一段时间,记者从我市一手房和二手房市场了解到,与一线城市一样,我市商品住房销量下降,但价格依旧坚挺,2月份五区(城关、七里河、安宁、西固和红古)均价为5149元。

  今年前两月成交量萎缩

  从2007年开始楼市经历了快速上涨、寒冰、金融危机、房价翻倍增长等过程。在降低房价的呼声中,今年1月份,国家再次出台严厉政策,从金融、税收、土地、贷款、交易等角度调控房地产市场。尤其是限购令这剂猛药,使楼市遭遇“寒流”,一线城市商品住宅的成交量出现萎缩,有的城市甚至创下5年来最低。

  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部分楼盘,与去年下半年火热的楼市相比,售楼处显得冷清多了,前去咨询和购房的人很少。来自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的数据显示,1—2月我市商品房总成交面积为5万多平方米,同比增长49%,环比下降了11%。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前两个月成交量萎缩有几方面原因:首先,第一季度是传统的楼市淡季,尤其是春节期间几乎处于低迷,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节7天长假我市仅售出10套房屋,而且去年下半年推出的新楼盘屈指可数,购房者热情高,房源已基本告罄。加之今年到目前,开发商没有推出几个地段好、品质高的新楼盘,购房者选择空间有限,市场仍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其次,楼市变化不同于股市,不会一出现利好,市场就立刻飘红。今年国家推出了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指标,我市要新建5万多套,但建成这些保障性住房至少需要一年多的时间。目前,楼市处于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的缺失期,供应量的不足,直接导致成交量下滑。再次,严厉版的限购令出台后,不少购房者失去了购房资格,从而导致淡季更淡的局面。

  据调查,不管是开发商还是购房者,对于楼市调控政策的消化、理解、分析都需要1—2个月的过渡期。目前市场普遍是问的多,买的少,主要就是因为对于政策的理解和把握还没有吃透。

  楼市价格依旧坚挺

  尽管楼市成交量萎缩,但价格依然坚挺,并未出现购房者所期待的大幅下滑。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2月份,我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4%,环比上涨0.4%,同比涨幅在全国排名第五。

  在安宁庭院售房部,记者获悉,小户型房屋早已售完,所剩房屋大多是20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均价已涨到每平方米11000元。位于安宁区的中和·山水兴城房屋起价每平方米7500元,目前均价也到了每平方米12000元左右。记者从市房管局网上售房信息上注意到,除了个别地方不佳的楼盘售价下降外,其他楼盘房价并未下跌。

  市房管局网上售房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我市五区(城关、七里河、安宁、西固和红古)商品住房平均销售价格每平方米5149元。

  新房二手房都遇“寒流”

  一手房遭遇“寒流”,二手房受“连坐”。在一手房市场看到的冷清局面同样出现在中介机构。“此次新政对楼市的冲击力比2008年的寒流大。从玛雅房屋各销售点情况看,销量明显下降,与去年底相比,2月份的成交量大约有50—60%的下挫。”玛雅房屋李锦章董事坦言。记者在玛雅、巨信、舒心居、卓亚等房屋中介公司看到,前来咨询者寥寥无几。来自市房管局的数据显示,2月份,我市二手房成交126套、近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0.56%。

  “虽然成交量下降了,但价格并未松动。”这是几处中介机构销售人员的共识。从销售人员给记者提供的房源不难看出,尽管销售受挫,但价格不仅没降,而且仍有上升。位于北滨河东路一套110平方米的房屋售价98万元;一套150平方米的房屋售价148万元、124平方米的房屋售价118万元……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兰州市二手房同比上涨14.6%,涨幅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排名第二。

  房租平均上涨了20%

  一手房和二手房价格坚挺,加上限购令,对中介租赁市场冲击大,房租价格一片涨声。“房租年年都在递增,今年以来房租平均上涨了20%。”玛雅房屋董事李锦章说。

  “家住张掖路的魏女士有一套近100平方米的房屋,去年租金是每月3000多元,没想到今年一下涨到了每月4000元,而且上门求租者不少。畅家巷附近房屋沾了学校的光,租金更是节节攀升,一套两居室的房屋租金过了千元大关,而且相当难租。南关十字附近一室一厅的房屋月租金是800元。

  高房价、外来人口的增长、城市拆迁等原因助推了租赁市场火爆。李锦章分析,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越来越多的外来人口进入我市,他们买不起房,只能租房住,再加上旧城改造,市场可租的房源有限,自然是“物以稀为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