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预期扩大化 传加息进入倒计时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月30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报告,当中预测中国在今年第二季度可能还有1-2次加息。3月31日,沪深两市全日震荡下行,收盘时均小幅下跌。

  市场人士纷纷预计,加息进入了倒计时阶段,所以市场反应才会如此强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认为,这是市场对政策敏感性的体现,但有可能是市场对政策预期的扩大化。“加息可能还是与物价涨幅关联较大,如果3月CPI同比涨幅超过5%,那么加息的脚步或许会比较急切;如果3月CPI同比涨幅低于5%,那么加息可能会被暂缓。”

  市场对政策预期敏感

  3月31日,沪深两市全日震荡下行,收盘时均小幅下跌。

  曹和平认为,国内市场往往受政策影响比较严重,所以当市场听到传闻时反应通常都会比较敏感。尤其是加息的消息,对股市来说是利空的,因为这意味着投资报酬率的减少,投资者的热情会受到影响,所以投资者的预期减弱,从股市的盘面看波动比较明显。

  “这是市场的预期,并不确定在某一个时点加息,这种预期又被扩大化,就成了现在的效果。”曹和平分析,3月份CPI同比涨幅未必会像有些机构预测的那么高,因为2月份时市场预测CPI涨幅一定会高于1月份,但是最后只是涨幅相同。即便是3月份CPI同比涨幅最终公布在5%左右,政策也有可能暂时观望一段时间,所以加息随时都有可能。

  加息随时有可能

  与其持相同观点的还有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专栏),他也认为加息随时都有可能,因为物价仍处于高位,不过这个时间点还是很难判断。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预测中国第二季度还会有1-2次加息,原因是物价涨幅较高和负利率持续。近半年时间,我国货币政策步伐比较紧,自2010年10月至今,中国人民银行已连续3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的报告认为,在加息之外,上半年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依然存在,目的在于抑制商业银行过量的贷款发放,管理市场过剩流动性。但考虑到存款准备金率已达20%这一历史新高,因此继续上调空间较为有限。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专栏)认为,近期加息的可能性比较大,不过并不是股市波动与加息之间有必然联系,只是市场的一种预期,所以据此推断加息倒计时并不是很合理。货币政策应当与宏观经济相结合,并不单纯是CPI数值高低就可以决定是否加息的。

  (记者 吴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