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用卡密码+签名交易被盗刷银行不管 谁来保障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最近,晓华打算结婚,家里要装修,还要置办彩电、冰箱等大件物品。晓华觉得用信用卡消费比较划算,有些地方除了刷卡有优惠外,还有额外的奖品和积分,因此他多办了几张信用卡。

  可没想到,晓华的钱包被偷了,里面有身份证、1000多元现金和刚办不久的信用卡。更令晓华心急如焚的是,钱包里的1张信用卡已经被人盗刷,这是信用卡的“交易短信通知”让他知道的,也是这条短信让粗心的晓华发觉钱包丢失的。他反应过来后,马上打了挂失电话,可2小时前的一次刷卡记录,却已经让卡里5000多元的金额进了小偷的腰包。他推测小偷一定是看了钱包里的身份证,用了晓华的出生年月作为密码尝试而成功了。

  晓华之前听说过信用卡有失卡保障一说,可让他受打击的是,他不能享受失卡保障。原来,晓华选择的是凭密码+签名的交易方式,因此不在银行提供的失卡保障范围之内。

  晓华感到很郁闷,到底失卡保障是什么服务呢?什么人能够享受这个保障?

  事实上,失卡保障是指信用卡客户遗失信用卡后,银行对持卡人在挂失前一定时间内,因被人盗刷信用卡而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目前,并不是所有的银行都可提供失卡保障,招商银行(600036)、交通银行(601328)、光大银行(601818)、华夏银行(600015)、广发银行的信用卡却可以。按它们的规定,在挂失前48小时乃至120小时期间发生的损失,基本可以不用本人承担。但有些情况是不能得到赔偿的,目前这些银行通用的规则是,通过密码完成的交易,不享受失卡保障;身边亲属盗用,也不能理赔。

  值得注意的是,失卡保障的办理手续有很多讲究。持卡人一旦发现信用卡丢失应立即向银行挂失,并查询卡是否被盗用。如果已经被盗用,应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在获取报案相关证明后,持卡人应向银行索取《失卡保障受理表》,待填写完毕后,连同报案证明等相关资料一并回邮至银行指定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