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约谈立竿见影 多家企业暂缓涨价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晓莉、陆志霖、孙晶报道:就在“发改委约谈企业了解涨价情况”后一天,形势发生了180度转变———本打算4月1日要涨价的联合利华、康师傅赶紧“刹车”,叫停涨价。

  康师傅最先叫停

  康师傅算是最早发出“暂停令”的“乖孩子”———昨日一早,康师傅控股发出公告表示,决定暂缓价格调整:“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趋势,较当时拟议调整容器面的时机,有趋向稳定的现象,未有大幅飙涨;同时配合稳定物价的国家政策。”而此前一天的3月30日,市场传出“发改委约谈相关企业了解情况”的消息。3月21日,康师傅曾下通知计划在4月1日调升容器面之零售价。

  康师傅方面表示,将通过增加销售量来均衡整体营运,并继续审视原材料价格走势及市场环境变化,适当时机再行考量调整容器面的价格。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公关部协理陈功儒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说,“近日发改委确实有到公司了解情况,但只是了解为什么涨价,没有强令要求我们停止调价。”记者昨日从广州市个别超市了解到,目前已经收到康师傅暂缓涨价的通知,桶装面价格将维持不变。

  联合利华赶最后一刻

  跟康师傅相比,联合利华踩刹车的时间却晚之又晚———上海部分超市已经发生了大批民众抢购洗衣粉、肥皂、洗发水、牙膏、洗洁精等现象,超市的存货几近被抢购一空———随后直至3月31日下午17点28分,联合利华才姗姗来迟在某网站上发布《联合利华关于暂缓调价的声明》。

  此前联合利华大中华区副总裁曾锡文对媒体表示:“去年以来上游原料的上涨已经使得身为下游的企业进入了调价周期”,日化行业原料大部分是石油副产品,洗涤用品中常用的表面活性剂价格已涨了六成,塑料包装也涨了六七成,另外,国内油价上涨还增加了运输成本。但“约谈”传闻之后,记者再次致电曾锡文时,曾锡文则显得非常谨慎,坦言:“无可奉告。”

  在联合利华尚未发出“暂停涨价”通知之前,记者在广州市场调查发现,部分零售商虽然没正式接到涨价的通知,但是暂时不能再提货了,只能卖完了手上这批再说。

  发改委“发威”奏效

  企业纷纷叫停涨价,显然与国家发改委此前的“发威”有着直接关系———针对近期关于联合利华等日化企业和康师傅等方便面企业涨价信息,国家发改委日前明确表示,洗涤用品和方便面等,都是生活必需品,价格变动直接影响群众的生活。这些涨价信息加剧了群众对后期物价走高的担忧。为此,发改委已经约谈了相关企业了解情况,并明确表示,各类企业要加强社会责任,不得随意搭车涨价,更不许串通涨价、哄抬物价,同时将派出调查组赴有关企业进行调查。

  根据发改委去年7月发布的《关于市场价格异常波动时期价格违法行为处罚的特别规定》(征求意见稿),“经营者之间通过协议、决议或者协同行为等方式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 而此前发改委整治串通涨价已有先例,2007年8月,国家发改委通报方便面价格串通案的调查结果,认定方便面厂商集体涨价行为违法。2010年,吉林玉米中心批发市场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因召集国内16个省区市上百家绿豆经销企业开会,串通涨价、哄抬绿豆价格,被处以30万元至100万元不等的处罚。

  而立白发言人许晓东忙于解释:“我们并没有联手涨价!这次提价的只是十多款洗洁精里面的2个低端产品,涨价幅度也控制在10%以内。”许晓东指出,“这是由于成本涨价后的正常企业调价行为。”他表示,自从2008年石油价格高涨以来,“完全靠内部消化已经不可能的情况下才提出涨价,”他也透露:“我们从3月份开始调整,目前有的市场已经调整完毕,有的还在调整中。”

  但截至记者发稿为止,此前也传言要涨价的宝洁,尚未对是否提价做出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