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年报折射机构五大操盘轨迹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15: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截止3月31日,60家基金公司旗下的729只基金2010年年报披露完毕。我们姑且不再去谈论60家基金公司2010年利润仅仅只有50.8亿元的话题,不再去算2010基金年报管理费收入高达302亿元的账单,也无须讨论82只基金去年末38亿豪赌双汇重组的缘由,我们还是透过基金去年的年报看看基金们的投资思路吧!

  公募、私募、保险、社保等基金虽说各有其不同的风格和市场定位,但其投资策略及思路却有着许多相似或相近之处,简而言之,可归纳为以下几种:

  低估值高吸筹:

  注重价值投资是基金们的共性,基金们普遍看好低估值板块和品种,尤其是低估值的蓝筹股,认为蓝筹股特别是大盘蓝筹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附近,市场下行风险相对有限,于是坚持高量配置,农业银行、浦发银行、宝钢股份、万科A等品种机构持股明细的新进家数及持股数上就可看出端倪,其中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这三大保险巨头就对低估值的银行品种进行了重仓配置。同时、基金们还力争抓住低估值的二线蓝筹股修复机会,对许多低估值的二线蓝筹品种加大了仓位。缘于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资金大量流入,大盘蓝筹品种接力中小盘品种的‘二八‘转换或将成为2011年最大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紧跟行业景气度:

  注重行业景气度是基金们重成长看预期的一大思路,因而、基金们十分注重对产业政策导向方面的把握,对“十二五”规划纲要强调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围猎,对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下一代通讯技术等板块进行深度挖掘,对其潜力品种进行积极地配置,对行业景气度提升的保障房及建材等板块品种加大配置量。另外、因通胀而配置资源等抗通胀的品种,因消费因素而去配置酒类、药类等品种等,其中QFII就对景气度不断上调的机械、化工、建筑建材三大行业的潜力品种进行了重点配置。

  拥抱业绩增长:

  实实在在地成长是股价最给力的推手,因而、基金们对高成长的行业及品种常常进行超额地配置,从而不仅仅得以分享上市公司的优厚红利,更多的是分享由此带来的股价修复机会,赢得投资回报。如受益于行业回暖,几家航空公司净利润均实现大幅增长。其中海南航空(600221) 主营业务收入为196.15亿元,同比增长42.03%。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30.14亿元,同比大幅上升800.56%。每股收益0.74元。其高成长也吸引了华夏成长证券投资基金、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六组合、广发小盘成长、嘉实主题新动力、广发聚丰股票型、嘉实稳健开放式等基金的新进持筹。博时系基金去年四季度对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中国国航三家公司均大举加仓,合计达1.15亿股。可见、基金们对高成长的行业及品种是趋之若鹜的。

  坐轿不抬轿:

  缘于基金拥有信息、研发等诸多优势,因而往往可以拿出前瞻性计划和方案,从而先于市场配置潜力品种,先入为主“坐轿”,等着市场反应过来后“抬轿”。当然也有一些后知后觉追高抢筹“抬轿”的案例,其中最擅长“坐轿不抬轿”的是QFII,QFII常常成功抄底,自然只管“坐轿”而不用“抬轿”了,从年报可以看出,QFII尤其看好滞涨股,QFII去年四季度新建仓的股票为52只,增持股票为22只,总共达74只。其中只有35只股票有所涨幅,涨幅在10%以上的又只有27只,涨幅达30%以上的更只有10只,涨幅翻倍的股票则为零只。可见QFII 是“坐轿不抬轿”行家。

  敢孵乌鸡成凤:

  从年报可以看到以前少见的现象,即基金也扎堆ST品种,甚至有一些基金对ST个股情有独钟,敢于大仓位进驻,ST、尤其是披星戴月的*ST,常常是理性的投资者极力规避的对象,但ST往往也拥有否极泰来的翻倍机会。乌鸡变凤凰,重组脱变是市场中最美好的预期,缘于基金们拥有上市公司调研、政策理解、信息来源等优势,往往能有效地规避其存在的退市等风险,以致先人一步进驻,形成追逐ST也疯狂的另类景观。其成功的案例往往引起市场的一片赞叹及唏嘘声,年报显示,*ST山焦就被华夏大盘、华夏策略、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东方红资产管理等机构大量买入,其中华夏大盘持有110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达1.94%。*ST汇通、*ST金马等*ST品种同样被基金们扎堆入驻。

  (智多盈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