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中国负利率很不舒服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日快评 9千亿背书负利率高利差“很舒服”

  苏文洋

  3月23日,央行副行长易纲(专栏)在香港表示,目前中国一年期存款利率是3%,贷款利率也有6%以上,相对其他国家的低利率或者零利率,这个利率水平“很舒服”,太高了会吸引热钱。

  中国的负利率高利差长达20多个月,已经“舒服”了两年多了。目前,存款利率是3%,CPI是4.9%,也就是说负利率接近2%而贷款利率在6%以上的程度是“很舒服”的时候。

  搞银行的人大多是资本家,不是政治家。全世界没有一个政治家敢于公开说“负利率”是“很舒服”的。银行家、资本家说负利率“很舒服”这很容易理解,你借给他们100元,一年后只还你98元,倘若还要说“很不舒服”,那就有点没良心了。所以,我虽然听到易纲先生说中国的负利率比其他国家的低利率和零利率“很舒服”有点“不舒服”,但我以为他说出了银行业的“心里话”。

  让我“很不舒服”的是央行营业管理部本周二公布的一季度北京市储户调查。据调查说,尽管对比同期的CPI增速,实际利率依然为负,但央行营管部在对北京市1400户城镇储户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一季度有50.7%的居民认为存款利率“适度”。

  倘若1400户居民,有几户“活雷锋”,认为存款100元钱一年后拿回98元“适度”,我勉强可以理解。倘若这个调查对象是东北居民,我同样没有太多疑问。因为我已经被“俺们东北人都是活雷锋”的歌曲洗过脑、注过水了,也不觉得这个调查结果值得怀疑。现在调查的情况是,北京居民有50.7%认为负利率“适度”,这和我每天接触到的北京居民对负利率的不满意人数相比,差距甚大。我接触到的北京居民,普遍对低利率和零利率都表示不满意,更别说什么对负利率表示“适度”了。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要让人们相信北京居民50.7%认为负利率“适度”,最好的办法是有人到银行去找站在柜台外面排长队的储户搞个面对面的调查,别去问柜台里面的银行工作人员,更不能去找行长或从银行贷款的人。最简单的办法是公布那700多户对负利率表示“适度”的地址、电话,我愿意和他们谈一谈,瞧一瞧对负利率这么满意的都是些什么人。

  漏洞百出的调查,无法自圆其说。央行调查还透露,一季度59.8的居民难以接受目前的高物价。同时,超过八成的银行家预计下季度将加息。我以为,一般情况下,对高物价不满意的人必然会对负利率也表示不满意,怎么可能在多一半人对高物价不满意的同时,又有多一半人认为负利率“适度”呢?尤其让人奇怪的是,居然有八成银行家预计下季度将加息,大多数储户对负利率满意,银行家反而对负利率不满意了,你居民是“活雷锋”,我银行家更是“活雷锋”,谁能相信呢?

  央行营业管理部的调查,其实是要为央行的负利率与高利差“很舒服”背书,从居民角度提供一个坚实的注脚。可是,这个调查未免太有悖常识和事实,十分缺乏说服力。就在央行调查公布的同一天,中国银监会公布《2010年银监会年报》,披露银行业金融机构2010年实现税后利率8991亿元,同比增长34.5%。银行业利润的80%左右是来自央行规定的存贷款利差,而中国的利差是全球最高的。这组数据用来为央行说目前利率水平“很舒服”做背书,显然比央行调查更具有说服力和可信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