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针对锦湖事件 14城市消协认为:整车质保应含轮胎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天,北京、武汉、广州等14城市的消协(消委会、消保委)组织,联合发布维权观点,指出锦湖轮胎超比例使用返炼胶的事实证明,导致轮胎鼓包、开裂的原因并非“消费者使用不当”;目前大多数汽车生产厂家把轮胎排除在整车质量担保责任范围之外的行业惯例,应当尽快摈弃。

  14城市消费维权组织指出,近年来,有关轮胎质量问题的投诉,在持续增长的汽车投诉中占有很大比例。而消费者在与4S店、整车企业以及轮胎生产企业交涉并提出索赔的过程中,多被对方以“使用不当”为由而将责任全部推给了消费者。同时,绝大多数整车企业还把轮胎作为“易损件”,将轮胎排除在整车质量担保责任范围之外。

  14城市消费维权组织强调,锦湖轮胎超比例添加返炼胶的事件说明,导致轮胎质量问题并非只有“消费者使用不当”一种原因。这种所谓的“行业惯例”,既逃避了整车企业对消费者应该承担的质保责任,也放弃了对上游零部件供应商产品质量的监督责任,并在很大程度上助长了上游零部件供应商为降低成本而掺杂使假、以次充好的不法行为。(记者杨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