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下调香港离岸人民币利率27个基点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16: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经》综合报道】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央行宣布自4月1日起将香港离岸人民币存款利率下调27个基点,分析师和交易员表示,此举或许有助于遏制离岸人民币套利活动。

  这是自2004年推出离岸人民币业务以来中国央行首次调整离岸人民币存款利率。

  中银香港周四称,鉴于中国央行自4月1日起将把香港离岸人民币利率从0.99%下调至0.72%,该行将把针对香港银行的人民币存款利率从0.865%下调至0.629%。

  据大公报报道,中银香港发言人称,息率调整后,水平将与人行对内地银行的超额准备金利率看齐。

  香港金管局表示,现时清算行存放在人行的存款,性质与内地银行在准备金要求以外,存放于人行的资金相类似。就此,人行人民币存款的付息,调整至与内地超额准备金的利率看齐(即是0.72%)。

  工银亚洲董事兼副经理黄远辉表示,目前一般银行所提供的存款息为0.7厘,在新存款息下,估计部分银行提供高于1厘的息率将会下调,由于投资者选择人民币是看好升值潜力,并非存款息率,故人行减息对存款增速影响轻微。

  交通银行香港分行发展策略研究组主管刘伟(微博)(微博)业指出,自2004年香港开始发展人民币业务以来,人行给予香港清算行的利息一直无变,调整属正常;亦有可能是反映有关安排的成本。因于利息减少,他承认对商业银行并无得益。【作者:《财经》综合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