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PMI显示价格上涨减缓 专家称加息仍难免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1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4月1日公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受到关注。其中,本月购进价格指数为68.3%,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预示着市场价格上涨势头呈减缓迹象。

  据分析,市场价格上涨势头呈减缓迹象。购进价格指数回落,主要受生活消费品价格指数回落带动,目前生活消费品价格指数回落到略高于60%,虽然仍然维持高位,但与其他产品购进价格指数多保持在70%以上相比,回落趋势比较明显。

  同日公布的汇丰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表明,制造业产出增速上升,但基本面仍维持温和增长态势,价格压力缓和。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专栏)向新民网表示,3月份价格涨幅有所放缓,显示货币紧缩已见成效。只要政府能够继续保持紧缩力度3到4个月,通货膨胀应该能够在今年下半年明显放缓。

  不过,业内专家认为,未来仍不排除加息的可能。中金公司称,购进价格指数涨幅收窄,通胀压力得到控制。PMI购进价格指数与PPI环比增速的相关性较高,预计3月份PPI环比涨幅将缩小。中金公司表示,维持今年还会加息1次的判断,时点在4月份可能性较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专栏)表示,上半年国内通货膨胀的压力仍然较大,但本轮价格上行周期已近尾声,全年物价上涨将呈现前高后低走势、总体可控的判断。(新民网记者 卜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