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控房价方能实现地方政府发展长治久安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1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南宁4月1日电 (记者何丰伦)在国务院发布史上最严厉的新“国八条”房地产调控措施,要求各地方政府在一季度前向社会公布当地房价调控目标后,只有50多个城市公布了今年的房价调控目标,已公布的调控目标中鲜见“降”字——绝大多数城市将当地的房价涨幅定在10%左右。

  表面上看,导致不少城市不愿公布房价调控目标、或者只公布涨幅不公布降幅的原因,在于“没有信心”。从根源上看,这实际上是因为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强烈依赖性,不愿摆脱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依靠“卖地收入”“赚快钱”支撑经济发展“惯性思维”所导致的。

  我国“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指出,需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经济社会快速稳定健康成长。一句话,“吃祖宗饭,不能绝了子孙路”。这一思维要求各级地方政府,从房地产经济转向实体经济,从依靠“泡沫膨胀”来解决自身财政问题,转向依靠科学技术进步、劳动效率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强,来实现本城市、本地区、本区域经济持续健康的发展。

  从全球城市化进程的角度来考量,城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有赖于城市健康经济体系的完善,这就包括城市支撑产业的形成并不断壮大,城市人口的持续稳定增长,城市各项服务设施的不断完善,而房地产价格的快速飙升和诸多城市房屋“空置率”的浮出水面表明,高昂的房价实际上吞噬了城市发展的后劲,阻碍了正常的城市化进程,不仅消耗了老百姓辛辛苦苦积累起来的血汗钱,而且导致城市发展步入“泡沫房价”的危险深渊。

  城市不仅仅是地方政府的城市,更是全体老百姓的城市。对于习惯了从土地中获取发展资金的地方政府而言,要真正意义上将资金引导到实体经济中来,就一定要痛下决心,将房地产价格降下来。只有将房地产价格降下来,无法从房价中赚取巨额利润的资金,才会认真研究投资实体经济、提升行业效益的步伐。

  换而言之,为了不被房地产利益集团所“绑架”,地方政府迫切需要“壮士断腕”的勇气。惟其如此,地方政府才能实现将大量资金顺利引导,进入实体经济领域中,为自身经济结构的升级换代,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