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息差走升助推银行盈利 银根收紧关注存贷比例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1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4月1日下午消息 截至今日上市银行已有12家披露去年业绩,国有及股份制银行盈利增长大都超过预期。分析人士对新浪财经表示,今年内地步入加息周期推动利息收益进一步走高,股权融资阴影也逐渐消散,但银根收紧成为未来银行业最需关注的问题。

  息差助推利润上升,一季度业绩料仍喜人

  由于利息收入仍是银行利润最主要的组成部分,随着加息周期的到来,上市银行息差普遍回升,推动利润大幅增长。目前披露年报的国有大型银行净利润增长普遍超过25%,股份制银行增幅更大,超过此前市场预期。其中华夏银行(600015-SH)以59.3%的增幅居首,农业银行(601288-SH)(01288-HK)增长也高达46%。

  从目前公布的12份年报来看,所有银行的净息差都超过了2%,民生银行(600016-SH)(01988-HK)更高达2.94%,最低的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也达到了2.07%。多数上市银行高管在业绩会上表示,未来央行如果采取对称加息,净息差有望进一步拓宽,分析人士也普遍预计,贷款议价能力今年将得到改善,未来利息收益率表现将更好。

  机构也普遍上调了对银行业今年一季度的盈利预测,多数机构相信,一季度盈利增幅可达到25-30%的均值。

  瑞信指出,今年由中、长期企业贷款及零售贷款增长的贡献平平,相反短期贷款则异军突起,尤其今年前2季度短期企业贷款增长强劲,对银行业将有正面影响。摩根大通则预计,规模较小的银行例如民生银行、招商银行(600036-SH)(03968-HK)、中信银行(601998-SH)(00998-HK)等,面向中小企业的短期信贷、票据贴现、按揭等短期业务占比较重,有利银行较快重新定价,更能捕捉利率上升带来的机会。

  银根收紧成焦点,关注银行存贷比

  人民银行近期接连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贷款的限制增多,也将令银行同业拆息有上升压力,收紧银行体系内的流动性。多家银行高管在业绩会上给出的贷款增长预期低于2010年。分析人士指出,一些存贷比例较高的银行或许受到较大影响。法国巴黎银行分析师表示,存款准备金率调升后,银行需要调拨额外资金存放在人民银行,贷存比低的银行资金状况较松动,即使要增拨资金也无碍贷款增长。

  瑞信分析师指出,从已披露年报的银行来看,工行(601398-SH)(01398-HK)、建行(601939-SH)(00939-HK)及农行等贷存比率均较低,资金状况松动,同时去年三间银行在同业处于中高水平,其中工行尤其是大型银行中的首选。中小型银行方面,摩根大通则推荐民生银行,该行高管表示,去年个人贷款收益率提升主要有赖于“商贷通”的发展,服务对象主要为个体经营户,万一公司破产,老板则须以个人财产以还贷,因此贷款素质较佳。

  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表示,即使今年净息差持续上升,但贷款规模的收紧以及部分银行拨备的持续提高,很可能会制约银行业绩的快速增长,今年银行业绩的平均增幅,很可能达不到去年的30%,未来更会降至20%左右。

  股权融资阴影消散,但派息偏低令人失望

  从已披露的年报来看,国有大型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普遍高于11.5%,股份制银行除了民生银行、深发展银行外,也都超过10.5%,大多满足银监会的监管要求。农行核心资本较高,仅需通过发行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等资本补充方案已公布,深发展也在筹备混合资本债发行,笼罩上市银行一年多的股权融资阴影渐渐消散。

  交银国际银行业分析师李珊珊对新浪财经表示,上市银行不需要在股市融资,而大多选择发债融资,显示资金需求不大,这对它们未来股价将有支持作用。

  但与此同时,多家银行选择了减少分红,多留存利润以补充资本。国有大型银行中,工、建、中行派息率降至40%以下,刚刚上市的农行派息率更只有16%。而每股收益高达0.73元人民币的交行,派息只有每股0.02元,派息率仅2.7 %,均远低于国际同业50%左右的派息水平,中信银行更一改此前做法,今年不派息,这种做法则很可能令投资者失望。(彭琳 发自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