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调控问责贵在动真格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2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4月1日电 (记者杜宇)住房城乡建设部1日公布,截至3月31日,全国657个城市中已有608个城市公布了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这就意味着还有49个城市没能按期完成公布调控目标这一硬任务。按照“国八条”的要求,对未如期公布的,要视情况,根据有关规定对相关负责人进行问责。由此看来,考验楼市调控问责是否“动真格”的时候到了。

  制定年度调控目标是“国八条”中的一项新举措,一经公布便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并得到舆论的普遍肯定,认为这一举措有利于让公众充分享有知情权、监督权,更使得问责地方政府具有可操作性。

  回顾近年来历次楼市调控,问责能否落到实处一直是社会和公众关注的焦点。因为,问责落到实处,有利于强化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执行力度,有利于增强政府的公信力。

  当前,正是楼市调控的关键时期。一方面,中央调控房地产的力度越来越大,程度越来越深;另一方面,房价依然高企,现实与公众期待仍有相当距离。在这个关键节点,将问责落到实处,能进一步传递中央政府坚决调控房地产市场的信息,同时也能让地方官员加大工作力度,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调控举措,履行好保障民生的职责。楼市调控问责贵在“动真格”,因为它事关政府的威信和百姓的期待。

  49个城市为何没能按期公布调控目标,相关人员将承担什么责任,人们期待着,有关部门尽快启动问责程序,给公众一个令人信服的解释。人们更期待着,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不断深化,让百姓住有所居从梦想走向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