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渣打:制造业工资增幅9%-15%不会导致产品涨价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2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经网专稿】 记者 潘颖 4月1日,渣打银行提供给记者的一份调研报告中称,今年中国制造业工资增幅达到9%-15%,但由于劳动生产率提高更快,能够吸收大部分工资上涨的成本,因而不会导致最终产品涨价。

  渣打银行的这份调研报告是根据其最近一个月对珠三角部分港资制造企业、上海周边的台资企业以及重庆相关企业等的调查做出的,9%-15%的工资增幅低于之前某些媒体报道的20%-30%。

  渣打表示,根据其在春节之后的一个月时间里对58家位于珠三角地区的港资制造企业的调研,有39家企业(占67%)称今年已经提高小时工资,平均增幅为13%,中位数为15%;具体增幅从5%到20%不等。余下的19家企业中,15家计划在今年提高工资,平均增幅为10%。

  而位于深圳与广州之间的制造业重镇东莞的企业报告的工资增幅最高——平均增幅达到16%,而去年平均增幅为8.5%。22家东莞受访企业中有12家企业在今年春节之后工资增长达到15%或更高。

  不过,渣打的调研显示,工资上涨的影响并没有外界想象的大。大多数企业认为单位劳动产出增长快于工资增长,表明劳动生产率增长仍然刚好能够吸收更高的工资成本。而且,工资的提高体现了更高的劳动生产率,这意味着工资的上涨是“工资增长”,而不是“工资通胀”。

  “工资在上升——但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单位劳动产出上升得更快,尤其对接近或已经达到最大产能的企业来说。虽然相应数据很难量化,但可以证明,劳动生产率的改进仍然能够吸收大部分(如果不是全部)劳动力成本的上升。由于这一原因,大部分产品的企业出厂价应该不会随着工资的上涨而提高。”报告中如此阐述。

  自去年以来,中国有30个省份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大部分省份的调整幅度都在10%左右,一些甚至达到25%以上。今年以来,部分地区上调幅度继续提高。最新消息显示,从4月1日起,天津市非全日制最低小时工资将由目前的每小时8.8元,调整为每小时11.6元,增幅达32%。

  然而渣打报告表示,制造业工资的增长并不是由于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而是人口红利终结带来劳动力供求关系改变,从而大面积出现“招工难”现象所致。

  对9%-15%这一工资增幅,渣打认为,这一幅度虽然低于媒体报道的20%-30%,但仍是比较大的,尤其是对劳动密集型企业而言,但这是中国劳动力工资增长中新出现的正常状况,即工资增速与GDP整体增速一致,无需对此现象担心。除了劳动生产率同步提高消纳了企业用工成本之外,这也同时反映出中国在转变为消费型经济时,人民的工资水平应该提高。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