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美合作互补 经贸摩擦不可避免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2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黄婧

  围绕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保护、中国投资环境等问题,中美经贸问题曾摩擦不断,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袁鹏认为,中美双方经济之间的接触已经太深了,造成如今所引发的矛盾也更深了,在经贸方面也有深度的接触。中美经贸关系正在从过去的互补阶段,走向一个更深层次的互相交融阶段,再加上双方同步进行的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都是产生问题的原因。中国正在转向扩大内需、自主创新的层面,美国则转向出口、实体工业的再造的层面,这样使过去相对比较熟悉的中美经贸结构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所以这些都决定着双方经贸关系确实是越来越好、越来越深刻和全面,与此同时所产生的摩擦也会越来越多,但这其实是并不矛盾的。

  就汇率问题,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表示,通过比较其他发展中国家可以看到,比如巴西、马来西亚的汇率都已经作出了很大的调整,中国理论上货币还存在向上走的空间,但是时间和速度应该是由中国来掌控的。如果调节得太快,可能国内一些出口企业就会受不了而造成失业;如果不调的话,进口企业又不满意,再加上美国、欧洲以及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存在不满,所以人民币汇率是个非常棘手的问题,以跨国公司为例,其实人民币汇率对跨国公司的影响并不大。随着中国经济地位的提升,中国对国际经济金融的影响也会扩大,袁鹏认为,中美两国未来5年转变发展方式的政策现在才刚刚开始,但从更长的阶段来看,这是一个必经的阶段。

  当中国经济总量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时候,专家表示,中美的基本经济格局没有发生改变,发展新的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与之前提出的积极合作全面的关系构成了中美两国未来的发展方向。由于两国的重要性,多年来,双方都很明白需要积极合作,建立一种合作伙伴的关系。但是如何去推进这种关系,还需有针对性地去出台各种措施,有计划地去加强实质性的合作关系。

  中美经贸关系其实一直未停止前进的步伐,2010年,中美贸易摆脱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强劲反弹,双边贸易额突破3800亿美元,显示了中美经贸关系的韧性和活力。

  首先,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增长强劲,潜力巨大的美国市场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方向。中国企业凭借实力和进取精神,与美国经济同生共长,在发展自己的同时,也为当地经济和就业作出贡献,形成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其次,我国正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并在这一进程中大力培育和发展新能源、环境保护等产业,能源环境合作成为中美经贸合作的新增长点,加强在这些领域的合作,有利于中国引进和利用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经验,也将对中美两国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再次,近年来,中美地方间的交流与合作得到长足发展。据统计,仅2010年,两国各级政府间互访就达到110多次,美国各级地方政府对发展对华经贸合作热情同样日益高涨。

  随着中美两国各自经济结构的调整,特别是中国扩大内需效果的逐步显现,中美贸易将向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当然这其中的经贸摩擦不可避免,需要双方能以向前看的方式来解决。中美互为主要的贸易伙伴,中美经贸关系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双方各界还应共同努力、抓住机遇,为中美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合作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