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湖北企业在日本灾后重建中将获得商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21: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UBN记者 刘末 湖北报道

  3月27日,由武钢集团与新日本制铁株式会社合资成立的武钢新日铁(武汉)镀锡板有限公司筹备新项目开工。这家总投资2.77亿美元、合同外资5556万美元的公司,是湖北省新批的最大合资项目。

  前两月日本在鄂投资大幅增长

  日本是湖北省第一大贸易伙伴、重要的外资来源地和劳务出口市场,与鄂经贸合作关系紧密。湖北省商务厅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元月至2月,日本在鄂投资大幅增长,跃升为该省吸收外资第三大来源地,仅次于香港和英属维尔京群岛。根据2010年外资企业年检统计,全省在鄂日资企业140家,主要集中在武汉(101家)、黄石(10家)和宜昌(8家),三地日资企业数量占全省总数的85%。

  今年头两个月,日本在鄂新建项目7个,合同外资9502万美元,实际到资5565万美元,分别同比增长133%、245%、833%。最大的项目是武钢集团与新日本制铁株式会社合资成立的武钢新日铁(武汉)镀锡板有限公司,合同外资5555万美元。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主要经营产品为镀锡板。由于镀锡板具有良好的抗腐蚀性能,有一定的强度和硬度,成型性好又易焊接,锡层无毒无味,能防止铁溶进被包装物,且表面光亮,印制图画可以美化商品,因此市场前景十分看好。目前该项材料主要用于食品罐头工业,其次用于化工油漆、油类、医药等包装材料。

  震后日资企业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日本“3·11”强震引发大规模海啸并导致核泄漏事故,使日本东北部工业区遭受巨大打击,尽管间隔时间不长,此次地震对湖北省与日本经贸合作的影响已经显现出来。近日,湖北省商务厅介绍,原定于3月底举行的“中国湖北——日本经贸联谊会暨武汉东湖樱花节”已经延期。据调查,绝大多数在鄂日资企业表示,正常经营活动未受此次日本地震影响,有10家企业反映受到影响,其中武汉荒井密封件制造有限公司、武汉三叶士林电机有限公司、中日龙(襄樊)机电技术开发有限公司、风神襄樊汽车有限公司、湖北信柳工艺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反映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

  武汉名幸电子公司等2家企业反映订单有所增加,如由于总部公司大部分已停产,武汉名幸电子公司作为全球最大印刷线路电子板制造基地,如今要承担总部公司大量生产任务,每月将会增加2万平方米电路板的生产量。

  另外,湖北省对日本的进口方面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2010年,湖北省对日贸易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11%。其中,从日本进口21.6亿美元,出口6.8亿美元。由于日本在全球产业链中处于高端,其汽车零部件、芯片等临时性出口中断,给湖北省部分企业供应链造成了影响,导致国内成品无法正常生产和交货。以中日龙机电技术公司为例,该公司产品“工业机器人”的关键零部件供应商在日本受灾地区青森县,目前因无法确认交货期而影响了该公司产品的生产交货。据企业估计,影响将至少持续3个月左右。

  湖北省对日出口受影响的主要是轻工产品和纺织服装。受地震影响,不少日本客户已推迟或取消订单。

  灾后重建蕴藏商机

  有专家表示,日本的灾后重建也给湖北省企业带来商机,日本在此次地震、海啸中完全损坏和不同程度受到损坏的房屋有10万多栋,震后日用品、粮食供应将更多地依赖进口,鄂企有望从中获得更多的订单。湖北省商务厅介绍,目前,由于日本伤员增多,武汉帝元医用材料公司的订单量就大幅增加。

  下半年,随着日本东北部城市大规模灾后重建启动,湖北省服装、鞋类、食品等日用消费品和家具等耐用消费品将得到更多日本订单;由于日本国内电力不足以及对核辐射的担心,电池、蜡烛、食物、农产品以及防辐射产品的进口需求短期内会急剧放大;此外,日本大规模基础设施重建将为“建筑鄂军”带来商机。此外,湖北省一冶、中铁大桥局、中交二航局等外经企业在桥梁、铁路、道路等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实力雄厚,也有望获得相应合同。

  湖北省商务厅介绍,该厅将会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保险机构,进一步提高境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项目险和境外人员人身意外伤害险的参保率,降低企业“走出去”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