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5月将推金融景气指数 绕过京深瞄准纽约伦敦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22: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4月1日消息,有别于伦敦金融城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上海金融景气指数有望于今年5月陆家嘴论坛期间推出,该指数并不涵盖北京、深圳等有国内城市,而是瞄准伦敦、纽约等国际金融中心,旨在记录和展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轨迹。

  该指数由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委托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负责编制并发布,与伦敦金融城全球金融中心指数等不同的是,该指数并不关注指数排名本身,而是侧重纵向比较,即上海本身在金融中心建设中的发展潜力与竞争力等,同时与建设上海金融中心的国家战略匹配。

  上海金融景气指数除了每年5月、10月发布两次指数外,在每年的陆家嘴论坛上还将发布一次深度分析报告,详细评估和解析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状况和优劣。

  值得注意到是,该指数初步选定包括伦敦、纽约、香港、新加坡在内的八个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作为深度报告中深入国际比较分析的研究对象,但并不包括北京、深圳等也提出打造金融中心的国内其他城市。

  对此,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大中华区副总裁、金融行业中心合伙人曲向军解释为:“考虑到上海金融中心建设作为国家战略的定位,主要着眼于和最大、最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对比,没必要和京、津、沪等国内城市比。”不过他同时也坦承北京等城市也有属于自己的竞争优势。

  最新一期伦敦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显示,除了排在第三位的香港外,上海是内地城市中排名最靠前的,位列第5位,深圳和北京分部排在第15位和第17位。(王霄 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