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控政策压力下 商业地产难以独善其身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2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UBN记者 宋博 综合报道

  去年4月首轮“新政”到9月的“二次调控”,再到今年的各地不断出台的地方性房产调控政策,逐渐紧缩的调控政策让过热的住宅投资需求逐渐“降温”,当住宅市场彷徨期时,商业地产渐渐站上了楼市舞台的聚光灯下,住宅市场投资需求的挤压让更多的人把目光转向商业地产。

  商业地产“因政得福”

  每当政府出台一条针对住宅房产的调控政策,对商业地产的关注似乎就要重上一层,终于,当各地纷纷出台限购令之后,商业地产真的火了。今年春节后,一直专注住宅地产开发的万科,商业地产领域布局逐渐扩大,保利地产也将商业地产投资比例增大到总投资的30%,华润、龙湖、富力、中粮等品牌房企也纷纷在全国范围内抢滩商业地产。

  不断增仓商业地产是开发商的“识时务”,也预示着商业地产将是开发商未来业绩重要的增长极。业内人士多认为,无论是出于应对市场的战略考虑,还是企业自身需要不断发展壮大,商业地产市场的竞争都将愈来愈激烈。

  规模之变同样带来了模式之变。大量的城市综合体项目启动运营,让原本传统的大卖场和单个百货公司向大型购物中心转变,带动了城市新商圈的形成。同时,随着大型居住社区的逐步成型,更加成熟和高端的社区商业开始进入人们的视线,并且延伸到更多新兴区域。

  至此,不论从宏观因素、市场因素、城市发展等相关方面来看,商业地产都已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春天。

  商业地产无法“一枝独秀”

  商业地产的红火是真实的吗?

  于2011年3月25日~26日举行的“中国商业地产行业发展论坛2011年会”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专栏)给出了答案。王健林表示,住宅限购政策的出台不会让商业地产独善其身。他认为,地产行业关联性非常强,限购政策出台后,商业地产并没有像住宅市场那样受到很大影响,甚至说在短期时间内成为了市场的受益者。但是从长期来看,一旦楼市调控政策的趋势确定下来,整个房地产行业都会收到影响。流动性资金会尽快撤出楼市,商业地产会与楼市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他认为,住宅地产限购,是在住宅市场发生逆转或者是调整的驱使下的。商业地产是不是迎来春天,这个看法是有问题的,他认为是不成立的,因为商业地产是在地产的大行业内,如果真的整个行业出现了下行的大趋势,整个行业的预期发生变化,投资收缩或者整个行业连续一两年出现下行的问题时,商业地产很难会一枝独秀。商业地产是地产行业的一个分支,整个行业是关联性的,所谓目前确实感觉到住宅限购以后,市场上销售物业当中已经有接近三分之二是非住宅类的商品了,确实对商业项目的影响比较小,但是如果半年左右整个房地产的调整趋势确立以后,可能都会逐渐影响,因为整个资金的流动性会从行业撤出去,预期大家也会产生变化,就是买住宅不保险,买商铺、写字楼就保险了,对这个问题要认真的思考,整个行业内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尽管“限购”让商业地产的春天比以往来得更为猛烈,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却认为,商业地产还是存在风险的。他认为,商业地产和住宅地产尽管有相关性,但是表现出来的市场状态是不一样的,原因在于住宅地产是供不应求,而在商业地产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把城市综合体作为城市经济发动机,大量的供应商业地产土地,一定会造成供大于求,企业进入商业地产市场,必须具有风险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