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路公路违规占地猖獗土地供应陷两难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2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张智 北京报道

  官方最近对一系列公路、铁路违法占用土地、耕地案件的披露,凸显了地方投资热情与国家法律法规之间的矛盾。

  今年以来,最先是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在其2010年工作总结中表示,国家重点工程漯阜铁路存在违法占地问题,并要求项目单位配合地方政府做好查处和用地材料上报工作。

  随后,辽宁省国土资源厅又曝光8起土地违法案件,其中有两起是公路、铁路违规占地案。

  问题看起来相当严重,以致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上个月下旬在国土部、交通部、铁道部联合召开的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路、铁路项目建设用地服务和监管工作视频会议上表示,全国公路和铁路违法占用耕地的面积占到全国违法违规占地总数的一半以上。

  贠小苏说,2009年,全国有7个省、区公路项目违法违规用地超过1万亩,4个省、区铁路项目违法违规用地超过1万亩,其中大部分项目是省级以上重点工程。“对违法用地,该立案的必须立案,做到既处理事又处理人,逐宗限期查处,切实建立起良好的公路、铁路建设用地秩序。”他说。

  触目惊心

  通报显示,2009年,全国公路建设项目违法用地2048宗共计25.47万亩,其中耕地13.22万亩;铁路建设项目违法用地560宗共计6.2万亩,其中耕地2.41万亩。两方面加在一起占全国违法用地宗数的7.62%、总面积的43.17%和耕地面积的56.94%。

  未报即用问题是最突出的。在公路项目违法违规用地中,未报即用的有906宗6.6万亩,其中耕地3.15万亩;在铁路项目违法违规用地中,这一数量是90宗7500亩,其中耕地4700亩。

  例如,在辽宁省国土资源厅曝光的丹东市丹汤线公路等3条道路非法占地案中,丹东市振安区政府未经批准就在2009年8月擅自占用当地村庄的集体土地128.4亩。

  此外,2010年6月,中建铁路建设有限公司采取与村委会签订临时占地协议的形式占用村集体土地137亩,其中基本农田128.14亩。

  基建热情诱发违规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尖锐地指出,在公路、铁路的建设中,手续不齐全就开工建设几乎是一种常态。

  这源于政府有关部门繁杂而严格的审批、评估程序可能会导致工程项目的延期。

  交通部综合规划司一位官员说,一条公路上马前需要经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部以及城市规划部门的审批和环境影响评价等多道门槛。

  “比如环评,”这位官员说,“除了环境行政部门,项目如果涉及水土保持,就还必须有经行政主管部门审查同意的水土保持方案,而如果环保部门认为道路施工对环境有较大影响,就会要求重新递交环境影响报告,审批速度就会放缓。”

  但是,国家2008年推出的为期两年的4万亿元财政刺激计划引爆的“铁公基”投资热情太高涨了,以致2009年的铁路投资额达到相当于2008年1.7倍的7007亿元。

  2010年的铁路投资额进一步增加到8235亿元。这种激进与公路投资相同:2009年,全国公路建设资金为近5000亿元,但2010即增加到约7000亿元。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李红昌说:“这是大规模建设必然会产生的情况,是管理体制的问题。”

  对属于程序性违法的国家和省级重点工程,政府相关部门除了处罚相关责任人,一般要求抓紧报批,尽快完善用地审批手续,而公路、铁路建设一般都属于国家和省级重点工程。

  两难问题

  土地供应紧张是专家认为的更深层原因。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罗仁坚分析说,铁路、公路都是长期规划,而土地指标则在年初确定,这两年公路、铁路加快建设,土地供应和项目无法完全对应起来,所以致使短时间内土地指标告急。

  然而问题在于如果严格控制审批,当前的建设速度可能就会有所放缓。罗仁坚和李红昌都这么看。罗仁坚说,倘若严格按照土地指标来行事,今年的土地指标用完了,没拿到指标的道路建设项目就将暂停。

  不过贠小苏承认,“十二五”期间经济建设对土地的刚性增长趋势不会改变,投资拉动、资源要素投入为主的发展方式在一定时期内不会有根本改变。

  根据国土部的调查汇总,2011年各省、区、市计划所需的新增建设用地总量为1684万亩,与国务院确定的年均600万亩指标相比缺口很大,并且其中以公路、铁路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用地需求占用地总需求的40%以上。

  看来,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如何既保障土地又保障交通建设,是摆在面前的一个两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