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萨科齐热衷货币改革 中国淡定看待SDR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2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王晓薇 北京报道

  3月31日,G20国际货币体系改革高层研讨会在南京落幕。不发布公告,不发表政治决议是会前已经预定的安排,作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这一大议题下的其中一次研讨会,南京会议的确难以负担起得出成果的重任,然而作为2011年G20戛纳首脑峰会的预演,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真实意图却在此次会议后变得清晰起来。

  为欧元拉盟友

  虽然此次会议在中国南京举办,但是中国并不是此次会议的组织者。按照中国外交部的说法,法国才是南京研讨会的主办方,中国只不过是负责提供场地而已。作为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法国将改革国际货币体系作为了自己担任主席国期间的核心任务之一。法国之所以如此热衷改革国际货币体系,与欧元区是目前能与美元抗衡的主要货币之一不无关系。而法国的这一想法也是由来已久。早在2年前的6月19日,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专栏)第一次提出超主权货币概念时,法国就随即提出了“有必要制定新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建议。当时,欧盟希望把握住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机会,对美元独大的地位形成约束,从而提升欧元的影响力。在2010年12月由法国主持召开的第一次G20峰会筹备会议上,萨科齐提出了希望可以通过扩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SDR)的作用范围,降低对美元依赖的建议。然而在经历了2010年至今的欧洲债务危机之后,随着成员国国债评级的不断被下调,欧元挑战美元第一大国际储备货币的尝试遭遇了重大挫折。此刻,萨科齐打算争取曾经有过建立超主权货币设想的中国作为自己的盟友。在研讨会的开幕致辞中,萨科齐就多次提及将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SDR)一篮子货币的设想。

  在为欧元拉盟友这一大的战略思想之外,萨科齐之所以如此重视此次会议,也有一些“寻私”的考量。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从抱团取暖到各自为战,G20峰会存在的必要性也遭到了质疑。G20峰会的机制性议题一直未有定论,萨科齐并不希望自己扮演G20峰会“终结者”的角色。而G20峰会所能带给萨科齐的政治影响力也许还将有助于他在2012年的总统竞选中赢得连任。于公于私,萨科齐都会对此次南京研讨会重视有加。然而与法国政府的重视相对的却是中国政府的淡定。

  冷对SDR

  萨科齐抛出的将人民币纳入SDR的橄榄枝并没有得到中国方面的热烈回应。从中国官方到学者对于人民币被纳入SDR均表现出了同一态度——欢迎但不急迫。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人民币在亚洲的被接受程度较高,但在全球范围内还需要一个过程。”央行副行长易纲(专栏)也发表了类似看法,他认为SDR对纳入货币的要求是该国在全球贸易中所占的比重以及是否被广泛应用。“人民币进入SDR将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易纲说。而易纲所说的水到渠成则是指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在这一问题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微博专栏)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实际上早已远远超过了SDR在国际范围内的运用。“人民币即便不能完全兑换,但很多国家都有人民币的储备,人民币在香港已经有4000亿的存款,在周边国家已经有流通。”李稻葵说。

  在对SDR持谨慎态度的背后是中国对这一提议的附加条件的担忧。

  “人民币或任何其它货币想纳入SDR篮子的话,必须满足许多条件,我认为条件将是完全的可兑换性和自由浮动。”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自己的会议发言中表示。针对这一条件,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夏斌(微博)则认为全球货币体系改革将是个漫长的过程,希望主要货币汇率能够基本稳定,并应对资本流动进行合理监管。而不应该将人民币自由兑换作为人民币进入SDR讨价还价的条件。

  李稻葵也认为SDR选择的货币应该是多元化地反映全球经济的现状,比如中国经济的快速上升,而人民币是否可自由兑换,则应该完全按照中国自己的步骤。

  正如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专栏)在研讨会上提及的那样,中国目前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是抗通胀,而在这一任务之下,有可能导致热钱过度泛滥的放开资本自由流动的确显得有些不合时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