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障房撩拨概念股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2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叶/文

  这是个求变者通的年代。

  地产股不会沉沦,因为保障房来了。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不久前的讲话,让地产商彻底意识到,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保障房建设已经是势在必行。李克强在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会议上明确强调,要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保质保量完成今年开工建设1000万套的任务。这意味着那些从事暴利商品住宅开发的房地产公司,必将开始商品住宅与保障房住宅两条腿走路的年代,哪怕保障房的建设只是微利。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尹中立撰文指出,完善住房保障制度意义重大,虽然住房制度改革是导致中国经济失衡的关键,但将住房制度退回到1998年以前的状态也是不现实、不理性的,在现行的制度框架下进行适当的调整,加大保障住房的覆盖面是一个可行的办法,但这些政策并非短期的应急之策,而是长期需要落实的政策。

  在此背景下,随着地方政府保障房建设政策的不断落实,沉寂已久的地产股开始蠢蠢欲动,市场机构也纷纷开始唱多地产股,至少是唱多了与保障房政策相关的地产股。而事实上,也有相关数据为证,3月份的第四周,地产板块资金净流入达到25.4亿元,居于板块资金流入榜首,已经有投资者对于地产股的看法由观望转为持有了。二级市场上,地产股近期曾经上演了急速井喷行情,并一度助推大盘指数走上3000点魔顶。

  当然,政策调控的“折磨”还没有结束,想要所有投资人都相信,一纸保障房政策就能够改变地产股的踯躅命运,这并不现实。投资者担忧,在政策的持续调控下,地产上市公司有资金链断裂的可能性,地产股的行情终究还是难以持续。但这大概是观望心态长久叠加所导致的悲观效应。

  在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郤峰看来,保障房建设恰恰使得政府与房地产商的博弈有了一个出口,房地产商参与保障房建设,既作为社会资金参与保障房有利政策并推行,又通过融资、销售、拿地等方式延续经营,长远来看有利于整个地产行业的转型。至少保障房政策的加码,会使得参与保障房建设的相关企业从中受益。

  不过,从目前市场对保障房政策的反应来看,市场不乏炒作之势,坊间所传受益保障房公司所处行业的产业链似乎略显庞杂,除房地产企业本身外,上游有建筑建材、钢铁、水泥、机械,下游有商业零售、家电、家纺、园林绿化以及房屋装修。

  本期,《华夏理财》就保障房政策,按照地域为投资者辨析参与保障房建设的10只地产股,作为投资参考。

  不管地产股的行情会不会是昙花一现,更不管参与保障房建设的项目是不是微利,对于房地产上市公司和地产股而言,手里有“货”总比没有要好,有政策护航总比被政策打压要好,涨过总比不涨要好。如此一来,地产股的明天会比今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