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障房点燃低估值 地产股要抓大抓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2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李叶 北京报道

  一夜间,地产股“觉醒”了。

  3月23日,地产板块的集体拉升让投资者意识到,地产板块未死。而这一次集体井喷也绝非偶然,事实上,自2011年以来,在两市所有板块的涨幅排名中,地产板块依然是跑赢了大多数行业的,至少表现出了与大盘同步的势头。

  或许是积蓄了太久的力量,在近期保障房建设的“感召”之下,在长久以来估值洼地的基础上,地产股找到了上涨的契机。

  深圳圆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冉兰显然属于乐观的一派,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地产行业和地产股是要分开而论的,地产行业的投资机会并不等于地产股的投资机会,所以虽然地产行业的发展依然受到一定的限制,但地产板块的反弹却值得进一步看好。”

  保障房概念拉升地产股

  保障房概念股在本轮地产板块的反弹中当起主角来。

  3月28日开盘,天房发展(600322)、黑牡丹(600510)、上海建工(600170)、栖霞建设(600533)等个股涨幅均在4%之上,而这些个股上涨都有一个共同的动因就是参与了保障房建设。此后一周的时间,地产板块内相关个股,尤其是与保障房概念相关的二线地产股,震荡上升趋势没有改变。

  国元证券首席理财顾问康洪涛对于保障房概念股的上涨并不意外,他认为:“保障房建设对于地产板块而言是一件好事,它使得地产板块的投资机会扩大化,由于市场关注力转向保障房概念股,这也使得市场资金对地产股进入到有爱有恨的阶段。而从实质受益来讲,这对于参与保障房建设的公司确实是利好。”

  由于政府已经明确今明两年各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任务,这让开发商和建筑企业看到了市场广阔。目前,两市已经有多家公司参与到保障房建设当中,沪深两市参与保障房建设比较明确的公司中,既包括万科A(000002)、保利地产(600048)、招商地产(000024)、金地集团(600383)等一线龙头,也包括一些地方的城投公司和二线地产商,比如首开股份(600376)、北京城建(600266)、中天城投(000540)、栖霞建设(600533)等。

  估值低才是反弹基础

  投资者似乎都已经听腻了房地产板块估值洼地说,就连专业分析人士也都称此为老生常谈,但谁也不能否认,房地产板块的低估值是其能够集体反弹的基石。

  “低估值只不过是地产板块反弹的一个基础,但目前对于地产板块而言,政策才是真正的驱动因素,因为房地产板块的估值从来就很低。”民族证券地产行业资深分析师崔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番房地产板块的反弹,是房地产股对政策利空早有预期并消化殆尽。

  根据记者的统计,目前房地产板块的主要上市公司2011年平均估值水平在12倍左右,而保利地产、万科A、金地集团等龙头公司的市盈率均在10倍以内。长期以来,接踵而至的限购、限贷政策,使得房地产板块一直笼罩在调控政策阴霾下,估值提升当然也成了问题。

  不过,冉兰认为:“管理层的意图并不是要把房地产市场打死,而是调整行业暴利的不合理局面。目前,房地产股已经反映了政策负面预期,并渐渐消化了预期之中的调控政策,未来即便再出政策也不会对房地产股有太大的杀伤力,估值修复将成为大的主题。”

  抓大公司,抓优势股

  根据记者的统计,整个3月份,地产板块指数涨幅超过6%,不过,由于政策调控尚未终结,保障房概念带动的地产板块行情仍在演绎。

  信达证券研究所副总经理刘景德告诉记者:“前一段时间,地产板块的资金流入已经十分明显,从市场层面来看,即便政策的调控还没有结束,但短线震荡几天过后,地产股仍然存在机会。”

  目前,房地产行业大部分公司已经公布了2010年年报。虽然从年报来看,房地产公司业绩增速十分明显,尤其是低估值也使得其不具备大幅下跌的空间,但从房地产板块的走势可以看到,紧缩的政策一直是干扰地产行业的主要因素。

  对此,作为行业分析师的崔娟认为,随着成交量的快速下滑和国家调控政策落实步伐加快,房价出现实质性下跌的时间点将加速到来。就本轮调控而言,很可能在二季度前后随着政策冲击的过去和新盘推出逐步回暖,并带来相应投资机会。

  不过,地产板块的调控依然存在,分析人士认为房地产股走势分化将是本轮反弹的一大看点。康洪涛告诉记者:“在政策调控下,大公司未来还具备版图扩大的整合效应;而城投和城建类的公司值得关注,因为他们一方面是地方财政的主要支撑,另一方面受益于保障房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