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渝开发商业地产与保障房并进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2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李叶 北京报道

  在这场保障房建设的大戏中,渝开发(000514)已经担任了重庆市城投公司的角色,只是重庆城投注入到渝开发的这一预期尚未有时间表。

  众所周知,在保障房建设过程中,地方城投公司挑起了大梁。渝开发作为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自然会在保障房建设中分一杯羹。事实也证明如此,早在去年9月1日,公司就已公告称,与重庆市城投公租房建设有限公司签订了合同。

  不过,即便有保障房建设项目撑腰,市场还是期待渝开发的大股东重庆城投能够早日将渝开发作为资产整合平台,将城投公司注入其中。

  今年主抓公租房

  在渝开发2010年的年报中,公司坦言将2011年的工作重点定为抓好公租房建设工作。

  公告显示,渝开发已经与重庆市城投公租房建设有限公司签订合同,代理建设重庆西永组团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康居西城工程。公开资料显示,西永组团公共租赁住房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47万平方米,估算总投资约38亿元,总工期16个月。地点位于沙坪坝区西永微电子工业园区。

  记者在年报中注意到,与渝开发签订合同的重庆市城投公租房建设公司,实际上是公司控股股东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政府指定项目和公租房的建设。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杜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重庆市城投公司旗下只有渝开发一家上市公司,未来不排除资源整合,会有更多的保障房建设使得公司受益,这将成为公司利润的增长点。”

  3月23日,渝开发的全资子公司重庆捷程置业有限公司又拿下了重庆市渝中区一处地块,建筑总面积为51万平方米,出让总价款约为14.8亿元,每平方米约2.87万元。这块土地的用途为二类居住、商业金融业、文化娱乐用地。

  不难看出,渝开发已经有商业地产与保障房地产双轨前进的意图。银河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潘玮明确指出,未来具有商业、保障房概念的地产股会有比较好的交易性投资机会,可以进行高抛低吸,波段性操作。

  期待资产注入

  如果不是因为保障房建设,渝开发已经从投资者的视线中淡出了,因为市场一直期待的资产注入预期依然没有音信。

  “由于这类公司并没有明确的成长性,所以市场很少有人或者有资金持续跟踪,不过,此次重庆建设保障房的力度,让市场意识到渝开发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由于重庆国资委对上市公司支持力度大,未来国资整合和整体上市都是有可能的。”杜彤如是分析。

  作为重庆城投公司旗下唯一一家上市公司,渝开发的业绩还算过得去。公司2010年业绩显示,实现营业利润1.98 亿元,同比增长80.8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35亿元,同比下降13.06%;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19 元。分配预案为每10 股派送现金0.30 元。 不过,由于目前没有在售项目,分析人士对于公司今明两年的业绩有所担忧,目前公司除了戴上保障房概念的帽子外,最大的看点就是资产注入。

  天相投顾地产行业分析师姚轶楠指出,渝开发的大股东重庆城投是重庆八大国有投资集团之一,是重庆市土地储备数量第二大的国有投资集团,现储备土地超过10万亩。大股东做大做强上市公司的动力较为明确,由于大股东部分业务与渝开发的业务有较大的关联性,未来公司的国资整合和整体上市是可以预见的。

  综合业内人士的分析,渝开发目前的估值水平依然偏低,短期看点在于保障房建设对股价的催化作用;从中长期来讲,投资者需要关注资产整合的消息。